1月6日,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发布消息,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于5日在南昌召开。

  会议回顾了2020年的工作,其中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运行。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力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其次,人民群众住房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2020年全年棚改计划开工20.42万套,居全国第1位,提前2个月全面完成开工任务;基本建成11.65万套,是目标任务的两倍。2019年686个小区、26.6万户改造任务全面完工,2020年1506个小区、33.16万户改造任务全面开工。

  会议指出,全省住建实业实现“十三五”顺利收官,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会议提到,全省住房发展迈向住有所居。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41.5平方米提高到50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由51.8平方米提高到63平方米;新增分配公共租赁住房26.2万套;累计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116.8万套,帮助约300万群众“出棚进楼”;三年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192个,涉及居民59.8万户;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累计支持30.1万贫困农户改造危房。

  会议要求,2021年,必须深入把握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其中涉及到房地产方面的内容有三条。

  江西省住建厅工作会议指出,以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进一流”为统领,全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开展“治脏、治乱、治堵、功能修补、生态修复、特色彰显、亮化美化、治理创新”八大行动,努力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绿色”、更有“韧性”、更显“智慧”、更富“人文”。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争计划任务42.4万户全面开工。

  房地产调控方面,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城市主体责任,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加快编制“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预警提示,切实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

  另外,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居住品质的要求。着力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优化提升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注重解决好城镇特困人员、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