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航拍镜头下,冬日的庐山像一块无需雕琢的美玉,又像一幅山水画,尽显“南国冬韵”。 (资料图) 刘占昆 摄  在航拍镜头下,冬日的庐山像一块无需雕琢的美玉,又像一幅山水画,尽显“南国冬韵”。 (资料图) 刘占昆 摄

  中新网南昌1月8日电 (记者 李韵涵)记者8日从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要求各景区按照最大承载量的75%限流开放,并鼓励近郊游。

  “春节是传统的旅游黄金周和寒假的叠加期,从以往的各地情况来看,返乡探亲游和家庭亲子游会形成一波冬季旅游的小高峰。”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小蓉称,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今年春节期间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采取多项措施进行游客出游调控。

  据了解,江西要求各景区按照最大承载量的75%限流开放,加强预约管理,实现“应约尽约”。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景区“两微一端”自媒体和“云游江西”平台对外发布,实时引导游客分流。

  此外,江西鼓励各地推出一批新的近郊游、周边游的旅游产品。目前,该省已对外发布了17条“遇见美丽江西”冬季旅游线路,引导各地丰富假日旅游产品供给,为游客就近出游提供更多选择。

雪中三清山女神峰。 顾强 摄雪中三清山女神峰。 顾强 摄

  江西多个5A景区也送上冬季旅游“大礼包”,例如,2021年1月1日至2月28日,凡到井冈山参观游览的游客一律实行大门票5折优惠;全国学子通过领卡预约,在2021年2月28日前,可享受庐山大门票免票政策,泡温泉可享受半价优惠;2021年2月28日前,针对全国大中小学生,在云游江西公众号里可申领学子卡,通过网络预约,可享受景区免门票优惠。

  在春节期间,江西将压减各类大型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和灯会庙会等群众性活动,减少人员聚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履行活动报批程序。

  “近年来,广大人民群众在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里度过节假日已成为一种新时尚。”黄小蓉表示,要求各地根据疫情防控动态变化,坚持防疫优先,灵活有效地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和群众文化活动。

  其中,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站)等公共文化场所按照最大承载量或核定人数75%的限流开放,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多种方式严控接待规模。加强人员进出管理,科学设置进出通道,安排专人负责落实预约登记、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实名登记等制度。

  黄小蓉说,如发现场馆内有可疑症状者,要第一时间上报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加强密切接触者追踪、疫点消毒等工作,暂时关闭场馆,待情况得到控制后再恢复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