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鼓励各行各业优先选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以下简称“首台套”),招投标不得设置市场业绩等门槛条件;由省财政对相关企业投保给予补贴;对符合条件的生产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重奖……3月29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这是我省首次对“首台套”出台扶持政策,11条诚意十足的利好政策引来多方关注。“首台套”的范围包括哪些,对江西实现工业强省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有多大的意义?为什么我省这次要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来奖励、补贴相关平台、企业?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政府部门、企业和专家,对相关政策和背景进行解读。

  “首台套”究竟是什么?

  “首台套”,指的是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或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现技术突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尚未取得大量市场业绩的装备产品,包括成套设备、整机设备及核心部件等。

南昌铁路局装备的和谐号动车组   摄影:肖尧、吴迪南昌铁路局装备的和谐号动车组   摄影:肖尧、吴迪

  从高铁复兴号到C919大飞机,从特高压电网到大型盾构机,近年来让国人耳熟能详的大国重器,无一例外都属于“首台套”。可以说,研发、应用“首台套”事关综合国力和国家安全,既是实现装备高端化、智能化的有力手段,也是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关键领域实现自主可控的重要途径。

中部博览会上展示的智能机器人   摄影:王祺、邱业成中部博览会上展示的智能机器人   摄影:王祺、邱业成

  如果说装备制造是工业的脊梁,那么“首台套”就是工业脊梁上的高端技术代表,其重要性怎么理解都不为过。

  扶持“首台套”有何重要意义?

  对于“首台套”,早在2008年,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就出台了相关试验、示范项目管理办法;2016年,我省在相关文件中明确提出,对企业试制、购置国家“首台套”进行奖励;2019年,省发改委等七部门出台文件,提出在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支持国家“首台套”示范应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均对扶持“首台套”政策实施提出具体要求并着力推进。

  通过多方努力,近年来,我省“首台套”政策实施取得一定成果。目前,全省共有63个企业的70个“首台套”在技术上取得突破并实现产业化,并入选省工信厅的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其中包括江联重工的垃圾焚烧预热锅炉、泰豪科技的油气田用功率冗余集控式集装箱电站、赣州好朋友科技的射线智能选矿机等代表“江西制造”顶尖水准的拳头产品。昌河航空、华伍制动、南昌矿机、江西起重机械等6家公司产品,更是相继列入国家“首台套”目录。

1985年12月,昌飞公司直8直升机在景德镇首飞成功1985年12月,昌飞公司直8直升机在景德镇首飞成功

  “首台套”涉及的装备制造业,是江西的优势产业,位列“2+6+N”产业行动计划六大5000亿产业之首。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6120亿元,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8.5%。然而,我省装备制造业却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创新研发与产业化的能力较弱,入选国家“首台套”目录的产品偏少。

  “江西现已进入新兴工业大省行列,但还不是工业强省,其中最大的短板就是科技创新能力。”参与了我省“首台套”目录评审的江西省建材工业科学研究设计院机电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程小军认为,“首台套”是体现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扶持“首台套”的研发、推广和应用对江西来说意义重大,是推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打造工业强省的重要举措。

  “首台套”产品推广难,到底难在哪?

  “这个政策真是及时雨,我们产品今后市场推广肯定会更顺利,酒香也不用怕巷子深了。”3月30日,听说我省已出台扶持新政策,江西佳时特精密机械公司相关负责人张鈊月十分振奋。

  张鈊月介绍,佳时特公司投入1个多亿的研发经费,在2017年研发出1微米精度直线电数控机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价格却为进口产品的1/3。然而,这么好的产品,投放市场之后并没有一炮打响,反而因为其“江西制造”的身份而遭受冷遇,很多招投标活动都被拒之门外。为此,企业只能采用“笨办法”,花费高额成本在外设立打样中心、上门给客户反复演示,通过3年时间才初步打开了市场。

江西企业的智能制造装备展示。摄影:王祺 邱业成江西企业的智能制造装备展示。摄影:王祺 邱业成

  推广应用难,是国内“首台套”产品普遍面临的拦路虎。业内人士介绍,“首台套”都要面临国外同类高端产品的竞争,由于品牌影响力处于弱势,可靠性没有得到市场验证,短期内往往难以得到客户的普遍接受。

  “外来和尚好念经、迷信洋品牌的心态在业内普遍存在,很多人担心,使用国产货质量得不到保障,会遭受经济损失。”相关业内人士认为,任何新产品刚上市都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在市场推广中及时发现、解决,技术含量和精密度高的“首台套”产品更是如此。因此,“首台套”在蹒跚学步的推广应用阶段,迫切需要政府出手“扶一把、送一程”。

  “首台套”保险,是破解推广应用难的一个好办法。这项保险的大部分保费由政府补贴,因新产品质量缺陷导致的用户修理、更换、退货、财产损失等均可理赔,能有效为生产企业和使用单位分散风险。此前,我省累计有5家企业17台(套)装备,成功获国家保险补偿667万元。然而,由于国家保险补偿申请难度较大,对大多数江西装备制造企业来说“远水难解近渴”,出台企业覆盖面更广的地方扶持政策已是当务之急。

  11条政策利好,能否撬动产业升级?

  这两天,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副处长吴斯的手机成了热线电话,工作时间一直响个不停。“都是相关单位和企业来咨询政策的,大家热情都很高,说明我们的政策很及时、很接地气。”

  他介绍,这次我省推出的11条新政“干货满满”,涵盖了从创新引导、推广应用、政府采购到人才培育、财政支持、保险补偿、金融扶持等多方面内容,可以说是一套“全生命周期”政策体系,全力为本土企业“首台套”的研发、推广、应用保驾护航。其中,我省提出企业生产国家“首台套”目录产品,首次获得国家“首台套”保险补偿的,可一次性奖励300到500万元;项目单位在招标采购时,对能够满足采购需求的“首台套”产品,不得设置市场业绩等门槛条件或评审因素;对产品列入“首台套”目录的企业,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税额抵免等优惠政策。

在南昌飞行大会上表演的C919国产大飞机   摄影:梁振堂在南昌飞行大会上表演的C919国产大飞机   摄影:梁振堂

  政府花这么大代价补贴相关企业,这笔账值不值?实际上,和一般的实验室成果相比,“首台套”往往已经初步得到市场认可,更具有应用价值和科技创新含金量,更值得政府通过“真金白银”来给予大力扶持。根据行业内的测算标准,政府只需投入1000万元财政资金,就能撬动价值3亿元以上的“首台套”产品销售,经济效应十分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也不乏用好用足政策,整合资源以“小钱”撬动“大产业”的成功案例。比如南昌市为解决LED外延芯片关键设备依赖进口的局面,引进中微公司落户并成功研制MOCVD设备,形成LED自主完整知识产权的产业链,打响“南昌光谷”品牌,成功实现“用市场换创新、用创新促产业”。

  新中国第一架飞机、

  第一辆军用摩托车、

  第一辆轮式拖拉机……

  “江西制造”历史上创造过诸多第一。

  我们期待着,

  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

  会有更多江西“首台套”产品诞生,

  助力“江西制造”再创新辉煌,

  在新发展格局中抢占一席地位,

  顺利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