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促进江西国际邮快件、跨境电商等寄递业务健康有序发展,提升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效能,营造保护创新的营商环境,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南昌海关决定自4月1日至12月31日,在我省进出境寄递渠道开展代号为“蓝网行动”的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

  在“蓝网行动”期间,南昌海关将加大对我省口岸“化整为零”“蚂蚁搬家”式进出境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重点关注输往北美、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以及通过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转运的商品,重点监控食品、香烟、鞋帽、箱包等侵权假冒高风险商品。同时,加强与省市场监管局和公安机关等有关执法部门的密切协作,加大查处力度,深挖制售假源头,以严格公正执法保护知识产权、规范市场秩序。

  此外,海关还将督促跨境电商运营管理平台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及时向海关通报有关侵权信息,对侵权商品第一时间下架、断链、关店,让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高附加值的产品借助跨境电商走出国门。

  今年以来,南昌海关共在邮递、快件、跨境电商等寄递渠道查获侵权货物724批,扣留皮带、服装、箱包等侵权物品952件,有效保护了22家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来源:江西日报 刘佳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