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8年8月

  江西启动部署征集

  破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难题工作

  到目前已经进行到第四轮次

  2018-2019

  第一轮梳理确定了449个主要困难问题

  2019-2020.3

  第二轮次312个制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难题

  2020-2021.1

  第三轮次278个制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难题

  2021.1-2021.4

  第四轮次125个制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难题

  我省第四轮次破解制约高质量跨越式

  发展难题活动

  已告一段落

  问题办理质量和解决效率均明显提升

  自去年10月启动该轮次问题办理工作以来,全省各级政府和部门坚定“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决心,强化“十个指头弹钢琴”的协同,全速推进难题一个个破解、短板一个个补齐、优势一个个集聚,切实为基层部门、企业和群众办实事。

  通过破解难题优环境,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解决问题永无止境,破解难题需要常态。

  为纵深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加快推动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018年开始,省政府建立破解发展难题长效机制,通过广泛征集、全面梳理和分批办理,集中解决一批制约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破题突围。

  第四轮次发展难题破解工作,处于“十三五”收官冲刺、“十四五”谋篇开局的关键时刻,是事关全局、承前启后的关键一战。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从全局的高度、长远的角度对问题办理工作紧抓不放、悉心指导,要求全省上下在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做到重大事项亲自推动、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过问。

  不达目标誓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三年来,我省共征集四轮次1154个问题,涉及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生态环保、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和优化环境等。全省各级政府和部门上下联动、通力协作,压茬推进抓落实、千方百计破难题,力求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扬优势,为江西打造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提供有力支撑,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通过破解难题抓落实,推动大项目落地、争取国家政策倾斜

  加快推进奉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恳请支持新钢公司与中科院金属所新余创新中心建设;为江西(安义)大学职教城基础配套设施补上资金缺口;完善医疗卫生人才的培育、引进和招聘政策,缓解基层卫生人才紧缺……打开问题清单,可以看到,都与地方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一个个问题都凝聚着基层干部的思考和期盼。

  三年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难题破解工作也逐步进入“深水区”,各地各部门从被动找问题到主动谋思路,从眉毛胡子一把抓到专注发展改革的重大难点痛点,“提问题”水平越来越高,但要攻的难题也愈发艰巨和复杂。

  省政府实事求是地提出:

  对于现在能解决的问题,抓紧解决;

  对于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分步解决;

  对于不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诉求,做好解释工作。

  通过破解难题,我省有效加快了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争取了一批国家政策倾斜、推进了一批体制机制创新。

  水运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任务重怎么办?省财政厅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和债券资金共计75亿元,并全力争取中央港口建设费资金,加大对我省水运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

  高校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怎么办?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积极安排资金、项目用于支持全省5所高校产教融合建设,推动华东交通大学申报的“省部共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申报的“P3实验室”先后获科技部批建。

  通过破解难题转作风,彰显“讲政治、践忠诚、抓落实”的鲜明特质

  能否按时破解发展难题,是对“五型”政府建设成效的最直接检验。

  “基层提交上来的发展难题,往往都是涉及多个部门、关系到发展大局的‘急难愁盼’问题,虽然压力大、任务重,但我们必须想方设法及时协调处理,为基层排忧解难。”省发改委办公室主任说,通过破解发展难题这一抓手,省发改委积极改进工作流程、激发干部潜能,工作局面焕然一新,赢得众多基层单位的肯定,荣获省政府及时奖励一等奖。

  一个个发展难题被成功破解,彰显了全省政府系统“讲政治、践忠诚、抓落实”的鲜明特质。我省各级政府和部门自觉对标“五型”要求,坚持“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自觉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使命感,全面推行“高位化调度、扁平化协调、集成化作战、一体化办理”的工作模式,大力弘扬“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工作作风,把每一个症结找准、把每一个难关攻克。

  省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第五轮次破解制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难题活动已启动,下一步将总结经验完善提报问题论证会商和办结问题回访督查机制,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究谋划和督促落实,在破解难题中彰显政府形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不断提升政府的公认度和美誉度。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