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记者从南昌市教育局获悉,南昌市2021年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政策有多项调整,其中包括中考分值、志愿设置、招生区域、优惠政策及中职学校招生录取等多个方面。

  据了解,南昌市中考各科目分值较去年有较大调整。今年中考总分740分,比往年减少10分。各科目分值为: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120分(含听力20分)、物理80分、化学70分、道德与法治80分、历史80分,体育考试60分,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查各5分。另因英语听力部分分值由去年的27分调整为20分,英语听力测试时间也由原来的20分钟调整为15分钟。

  在志愿设置方面,将“海军航空实验班”和“省级达标中职学校中高职对接‘3+2’专业”列入提前批次志愿;将原有“第四批次”更名为“中职批次”;“中职批次”增设“南昌市艺术职业学校(南昌市第十八中学)”和“南昌市交通航空职业学校(南昌市二十三中学)”职普融通特色班志愿。

  今年,该市进一步对学校招生范围予以规范:未经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普通高中不得跨县区招生;未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普通高中不得跨设区市招生(含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以前已批准的学校)。在优惠政策方面,今年取消了应届初中毕业生在初中阶段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加5分的优惠政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牺牲被认定为烈士的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在入学升学方面参照公安烈士子女优待政策执行。

  此外,自2021年起,中职学校录取省内应届考生(含初三下学期自愿分流进入中职学校学生)必须具有初三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序号。为规范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录取,今年南昌市普通中专、职业高中(中专)、技工学校招生录取工作严格纳入市招生录取统一平台招录。(记者钟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