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248批次食品进行了抽样检测,涉及食用农产品、婴幼儿配方食品、蔬菜制品、粮食加工品、特殊膳食食品、乳制品、调味品、食用油、糕点、饮料等类别。其中合格240批次,不合格8批次。

  其中,

  安义县胖妞食府的豆芽被检测出4-氯苯氧乙酸钠;

  西湖区里洲市场饶美英蔬菜店的豆芽被检测出6-苄基腺嘌呤;

  南昌悦家商业有限公司上海路店的豆角被检测出灭蝇胺超标;

  东湖区鸿后旺中旺超市的豆角被检测出灭蝇胺超标;

  西湖区永叔路集贸市场陶勇国蔬菜店的豆芽被检测出4-氯苯氧乙酸钠;

  西湖区鸿润生活超市的韭菜被检测出啶虫脒超标;

  西湖区永叔路集贸市场陶勇国蔬菜店的豇豆被检测出灭蝇胺超标;

  西湖区里洲市场刘国华蔬菜店的豆芽被检测出4-氯苯氧乙酸钠。

  名单如下

  科普小百科:

  4-氯苯氧乙酸钠

  4-氯苯氧乙酸可以促进植物体内的生物合成和生物转移,可防止落花落果、增进果实生长速度、促进提前成熟、改善植物品质、除草剂等作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公告)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

  6-苄基腺嘌呤

  6-苄基腺嘌呤是一种广泛使用的添加于植物生长培养基的细胞分裂素,《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公告)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

  灭蝇胺

  灭蝇胺又名环丙氨嗪,为一种新型高效、低毒、含氮杂环类杀虫剂,是目前防治双翅目昆虫病虫害效果较好的生态农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19)中规定,灭蝇胺在豇豆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5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啶虫脒

  啶虫脒是一种具有触杀、渗透和传导作用的吡啶类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鳞茎类蔬菜(如韭菜等,葱除外)中啶虫脒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02mg/kg。啶虫脒中毒后可能会出现头痛、头昏、无力、视力模糊、抽搐、恶心、呕吐等健康危害。

  来源: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南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