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支援湖北首批血液启程,这批216200毫升血液,由江西省血液中心负责统一送往湖北省。(资料图) 江西省血液中心供图  江西支援湖北首批血液启程,这批216200毫升血液,由江西省血液中心负责统一送往湖北省。(资料图) 江西省血液中心供图

  中新网南昌6月10日电 (记者 吴鹏泉)2020年,江西省参与无偿献血约46.05万人次,献血量达156.8吨,分别比上一年度增长了8.72%和7.32%,献血人次、献血量均创历史新高。

  这是记者10日从江西省举办的庆祝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中获悉的。

  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龚建平当天表示,长期以来,江西各地始终把无偿献血工作作为保护群众健康、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的大事来抓,广大群众进一步认识到无偿献血的重要性,越来越多富有爱心、热心公益的群众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工作,该省无偿献血队伍不断壮大,无偿献血事业得到快速发展。

  “十三五”期间,江西省血液管理工作实现了临床用血百分之百来源于无偿献血,血液标本百分之百实行核酸检测;血站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临床规范用血意识明显提升;没有发生经血液途径传播疾病的事故,没有发生因血液供应不及时引发的社会稳定问题。

  “虽然我省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但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无偿献血工作仍存在运行机制不够完善、血液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千人口献血率不到10‰,低于国家平均水平。”龚建平呼吁,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和支持世界献血者日的活动,扩大活动的影响,提高全世界对无偿献血的认识。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营造无偿献血良好氛围,除组织开展庆祝仪式活动,江西还将在全省城市地标性建筑开展“亮灯”活动致敬无偿献血者,以及固定献血者回馈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