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被誉为“建筑界的奥斯卡奖”的美国Architizer A+Awards公布了2021年度最终获奖名单,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荣获“文化-博物馆”类别的评委奖。

  据悉,Architizer是全球最大的建筑网站之一。Architizer A+奖作为全球最大型的奖项之一,致力于推广和表彰每年最优秀的建筑和产品设计,被誉为“建筑界的奥斯卡奖”。今年,来自100多个国家的5000多个设计项目参与了A+奖的94个参赛类别的评选,每个类别分别决出一个评委奖以及一个大众评选奖。其中,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荣获“文化-博物馆”类别的评委奖。

  景德镇御窑博物馆由朱锫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作品以“窑”的拱形作为设计元素,采用了简单、原始又富有感染力的抽象窑拱券形态,并汲取瓷器圆润、简约的曲线造型,通过多个单体拱券的组合、扭转、聚集,悠久的御窑文化变得触手可及。景德镇御窑博物馆于2016年10月动工,2018年12月完成主体结构;今年5月试开馆。建筑面积约10400平方米,其中地下部分建筑面积约7800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2600平方米,分为8个双曲面拱体结构,部分体量半掩于地下,如同真实的瓷窑一般,连接了地上和地下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