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去年冻害影响,全县桔树大面积受冻,不少桔园都出现了减产现象,针对这一情况,我县抓住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积极引导桔农推进桔园标准化建设,加强桔树管理,在蜜桔品质上狠下功夫,有效提升蜜桔品牌和市场竞争力,全力打好“南丰蜜桔高质量发展”持久战,促进桔农持续增收。

  在桑田镇甘源蜜桔园艺场,金灿灿的蜜桔挂满枝头,桔香四溢,园艺场负责人肖雪花和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蜜桔。肖雪花告诉记者,园艺场一共种植南丰蜜桔50亩,去年产量10多万斤,尽管产量很高,但蜜桔品质和价格一直上不去,收入仅有7万多元。去年年末全县突发霜冻极端天气,导致今年这个园艺场的蜜桔产量一下子减少了近20%,虽然产量减少了,但由于桔园管理得当,不仅蜜桔品质得到很大提升,价格也卖到了1.4元一斤,好于去年,这更加坚定了肖雪花继续发展好蜜桔产业的信心。

  桑田镇甘源蜜桔园艺场主负责人肖雪花说:“去年我们桔园受冻,我们今年加强了对桔园的管理,及时做好冻后修剪、增加施用有机肥,虽然总体产量减少了,但是桔子口感更好了,品质提升了,今年要比去年多卖4万多块钱”。

  而与此同时,在江西绿园果业有限公司,30多名车间工人们正忙着对即将出口孟加拉的蜜桔进行分拣、包装。江西绿园果业有限公司是我县一家专门从事南丰蜜桔出口的企业,在迪拜、印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成熟的市场。出口部负责人洪祥林介绍说,受南丰蜜桔减产影响,今年蜜桔收购价格基本在1.3到1.5元一斤左右,对桔农来说价格较往年有大幅上升。目前,企业已出口了30个集装箱约150多万斤南丰蜜桔。

  江西绿园果业有限公司出口部负责人洪祥林说:“由于南丰蜜桔的产量比去年有所减少,去年一个集装箱的货值大概是15万元人民币,但是今年的价格有所上升,可以达到17万人民币左右,所以依照这个价格形势看的话,这个蜜桔产业前景还是非常好的。”南丰蜜桔是我县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去年发生冻害后,我县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冻后桔园重建工作,县蜜桔产业局、县蜜桔产业协会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受冻严重桔园,以现场会的形式进行灾后果树管理培训。引导鼓励果农树立信心,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最大程度降低产业损失,为今年树势恢复、稳定产量奠定基础。同时进一步优化全县柑桔种植空间布局,加强蜜桔品牌重塑攻关,以精品蜜桔园建设为抓手,稳步提高南丰蜜桔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重塑“南丰蜜桔是金牌”形象。并不断强化产业招商力度,明确把蜜桔产业作为招商重点,坚持补链强链延链,加大力度引进龙头企业和产业链项目,推动蜜桔产业集群发展。

  县蜜桔产业协会副会长程明高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全县冻后桔园重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今年各地蜜桔树势均恢复较好,虽然整体产量有所下降,但是在市场的宏观调控下,价格持续向好。那么我们协会将积极发挥作用,引领广大桔农和种植大户,坚定发展好南丰蜜桔的决心,一起抓住这次发展机遇,持续在蜜桔品质提升上下功夫,重塑蜜桔品牌,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合力推动南丰蜜桔实现高质量发展。”(彭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