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

  一头连着民生福祉

  一头连着城市发展

  8月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晓军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座谈会。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思路,迎难而上,坚持改造与整治并举、建设与管理同步,提速三季度、大干下半年,确保既定目标任务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确保人民群众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市领导郭毅、宋铀出席。

  就进一步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吴晓军强调——

  要因地制宜,做好科学规划。进一步明确改造的原则、内容、标准等,坚持以“微改造”普惠性改造为主。要研究制定有关支持政策,逐步使市政公用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其他城市基础设施覆盖老旧小区,带动老旧小区商业、服务业振兴繁荣。

  要强化统筹,健全推进机制。政府部门要相互协调,建立联动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改造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相关单位要共振合拍,统筹抓好水、气、电、热、通信等管网整治。社会各界要积极参与,推动老旧小区建设的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

  要多元投入,完善资金保障。切实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采取多种方式,广辟渠道筹措改造资金。加强资金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社区改造轻重缓急和资金筹措进度,对老旧小区改造排出计划,分步实施,陆续推进。

  要顺应民意,加强群众协商。提前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积极争取居民理解、支持、参与,推动“共商、共建、共治、共享”。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和服务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桥梁”“ 纽带”作用,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更加密切与群众的联系。

  要规范运作,注重长效管理。将老旧小区改造和物业管理提升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高度,纳入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中总体谋划,采取多样化的物业模式做好小区管理。

  会前,吴晓军实地察看了朝阳小区、江纸社区综合改造推进情况和马家池社区微改造情况,并专门督导阳明社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老旧小区改造是我市今年

  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的重点项目

  也是我市重大重点民生工程之一

  跟着小编看看这些小区怎么样

  朝阳小区

  吴晓军来到西湖区朝阳洲街道朝阳小区,调研朝阳小区综合改造推进情况。

  朝阳小区始建于80年代末,目前道路、管网、外墙立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损毁,积水污浊、杂草丛生,环境极不乐观。西湖区朝阳小区综合改造项目于本月开工,计划12月竣工,将按照“绿色、生态、环保活力”的设计理念,通过拆违拆临,还路于百姓、还绿于百姓,提升改造小区的整体形象和基础设施。

  龙沙社区

  吴晓军来到东湖区董家窑街道龙沙社区调研。龙沙社区是原来的江纸家属小区,小区里大部分是老式7层以下民房,最早的建筑建成于60年代,周围基础设施比较破旧,各种线路杂乱,路面坑洼不平易积水,居民们对改造提升小区的期盼十分强烈。

  东湖区董家窑街道龙沙社区书记、主任殷中民表示,下一步将先拆除一些违章搭建跟防盗窗、改造路面和空中管线,还会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化粪池、下水道拥堵等重点问题进行改造,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        

  马家池社区

  在东湖区墩子塘街道马家池社区,吴晓军一边走一边看一边找居民问情况,详细询问大家对微改造的意见建议和社区工作的满意度。

  东湖区墩子塘街办主任车丽娟介绍,项目改造从2019年6月启动至9月结束,按照“不大拆大建、不推倒重建”的“微改造”原则,从“空中、地上、地下和安全”四个方面对项目进行建设。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全街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度,广泛发动群众,让群众参与到老旧小区的“微改造”建设当中来,共同努力把南昌打造成一个有温度的城市。 

  阳明社区

  吴晓军来到东湖区墩子塘街道阳明社区,察看阳明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随后还走进墩子塘农贸市场了解环境卫生情况。

  阳明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袁妙蓉称,针对文明城市创建,阳明社区主要从“天上”和“地上”两个方面展开工作:对杂乱的天线进行捆扎,绿化社区环境、整修公路和下水道、搭建便民晾衣架。此外,社区还作出了“1+5+X”的工作安排:“1”即党建引领,“5”指教育、医疗、消费、文化、养老五大民生项目建设,“X”指的是从每一栋楼的三层开始,每隔一层放置一个便民椅,让居民上下楼累的时候可以歇歇脚。

  8月3日,市长黄喜忠深入我市部分城区,实地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他强调,要充分尊重居民意见,坚持问计问需于民,采取群众“点单”、政府改造的理念,聚焦重点难点问题,严格按照“四精”要求,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提升居民幸福感。

  副市长宋铀参加调研。

  当天下午,黄喜忠一行先后来到青山湖区南苑小区和青云谱区洪科社区项目改造施工现场,实地察看正在改造中的小区环境、消防、排水和其他附属设施等改造情况,并与辖区负责人交流,了解目前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内容、工作进展和后续物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南苑小区,看到车辆停放有序、道路干净整洁,黄喜忠对此给予肯定。他指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群众愿望强烈。要充分尊重居民意见,改造前坚持问计问需于民,改造中注重挖掘群众聪明才智,改造后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管理,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黄喜忠要求项目施工方快马加鞭干,确保在年底前完成年初预定的改造任务。

  在洪科社区项目改造现场,当了解到青云谱区对该社区实施改造深得社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并对183栋不可移动文物建筑进行保护、修缮时,黄喜忠对青云谱区在改造中深入融合洪都集团的居民生活和航空工业文化,打造绿色、多元、活力、宜居、人文特色彰显的可持续发展示范社区表示肯定。他说,开展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活动,既是城市发展的需要,也是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展现。

  要充分借鉴和运用先进城市的改造经验,统筹考虑,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完善老旧小区改造方案;

  要结合网红打卡点、夜市经济,以绣花的功夫,深入推进老旧小区三年改造计划,让老城焕发新活力;

  要探索建立精细化、精准化、有针对性的长效管理机制,让群众切身感受小区环境变化。

  很多住老旧小区的朋友

  是不是很关心自己所在的小区

  啥时候开始改造?

  好消息来了!

  南昌住这247个老旧小区的朋友

  你家小区要开始改造了!

  来源:南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