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朱嘉明报道:9月16日,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江西省国庆与中秋节日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江西省国庆与中秋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以及今年1-8月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等情况。

  国庆中秋食品专项监督抽检259批次样品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抽检处处长陈少龄表示,今年国庆与中秋节日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在开展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密切结合节日消费特点,组织开展了针对传统节令食品月饼的专项监督抽检,包括月饼糕点、肉制品、乳制品、酒类、食用农产品等8大类节日特色消费食品以及群众日常消费量大食品共259批次样品。从理化指标、食品添加剂和微生物等方面检测了酸价、过氧化值、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糖精钠、铝的残留量、丙酸及其钠盐、钙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富马酸二甲酯等项目。

  此次专项抽检涉及月饼糕点84批次,合格84批次;肉制品5批次,合格5批次;酒类20批次,合格20批次;糖果制品10批次,合格10批次;乳制品10批次,合格10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10批次,合格10批次;食用农产品110批次,合格110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0批次,合格10批次。

  与此同时,江西省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了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工作的督导,要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参照省本级国庆与中秋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要求,重点做好“四小”(食品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小食杂店)食品中酒类和餐饮食品的抽检工作。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提醒消费者,如在市场上购买或发现不合格食品,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