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我国中东部的大范围降雨仍很强劲,不过今明两天,较强降雨的中心将逐渐南压至江南、华南西北部一带,同时部分地区仍可能出现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而在北方,受冷空气影响,大部地区气温依旧低迷,预计要到下周初才会陆续回温。

  1

  广西浙江等地警惕暴雨侵袭

  南方多地强对流频繁

  5月14日开始,我国中东部强降水迅速铺展开来,昨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中南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西部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雨势依然强劲,像是江苏中北部、浙江西北部、安徽中部和南部、江西北部、河南中部、湖北东部、湖南中北部、贵州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

  根据预报,今天强降雨依然处于鼎盛阶段,但降雨中心开始逐渐南压至江南、华南西北部一带。预计,今天安徽东南部、浙江中北部和西南部、福建西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南部、广西中北部、广东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中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明天,强降雨的范围会进一步缩减,但广西等地的降雨依然比较猛烈。预计,贵州东部和南部、江南南部、华南北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南部、福建东北部、广西中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整体来看,南方这轮雨势较为强劲,江淮、江汉、江南中北部和西部、华南西北部等地的累计降雨量或将普遍达到50毫米以上、部分地区甚至可能超过100毫米。

5月15日,武汉消防救援支队的队员在武汉市蔡甸区一处被龙卷风刮倒的厂房内搜救。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5月15日,武汉消防救援支队的队员在武汉市蔡甸区一处被龙卷风刮倒的厂房内搜救。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此外,近期长江中下游一带还强对流频繁,预计本次强对流过程将持续到5月17日左右,影响区域也是不断南压。像是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上海、湖北东部、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贵州东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可能出现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并且雨大的地方还会伴随一些短时强降雨。

  适逢周末,上述地区的公众还需密切留意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尽量避免在强对流高发时段外出,并做好相关防范措施,保证生命和财产安全。

  2

  北方今日气温仍低迷

  广东海南等地“焖蒸”不下线

  气温方面,今天,在冷空气的影响之下,我国长江以北的大部地区依旧气温低迷。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江汉等地气温普遍下滑明显,其中内蒙古中西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周末这两天的累积降温幅度可能超过10℃。大城市中,像是沈阳、西安、太原,昨天的最高气温一下降至20℃左右,今天也依然维持在这个水平,阴冷感明显。

  而在南方,今天也会开始出现降温,不过幅度没有北方大,尤其是对于华南地区而言,降温不大而且短暂,因此气温多数时候依然维持在偏高水平,像是广东、海南等地基本无法感受冷空气的降温作用,天气炎热加上湿度偏高,“焖蒸”感持续在线。值得注意的是,海口未来一周仍然预报了连续高温,当地公众和游客要注意防暑补水,谨防中暑。

  来源:中国天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