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泉龙融资关系陈泉龙融资关系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当房地产、P2P等行业不断上演老板跑路的剧情时,农产品行业中亦有企业老板因拖欠巨额资金而失联。

  6月29日,江西省南丰县的投资者向记者反映,当地著名企业江西泰纳南丰蜜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纳蜜桔)董事长陈泉龙在当地吸收了民间融资1.63亿元,现在已经失联。不仅是在南丰,陈泉龙在北京还吸收了5000万元的资金,涉案总额达2亿多元。

  南丰有“中国桔都”之称,陈泉龙则是土生土长的南丰县人,他先后在南丰、北京创办了多家和蜜桔相关的企业,其在南丰的泰纳蜜桔更是当地罕有的国家级龙头企业。2007年,陈泉龙一度将旗下的中国果业带到了美国OTCBB(场外柜台交易系统)上市,但是从2011年之后,该企业便不再交易。

  南丰县政法委副书记黄良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在陈泉龙出现兑付危机时,当地政府曾积极协调此事,要求陈泉龙出具还款计划,但是6月16日之后,陈泉龙失联。目前当地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对其立案调查。

  两地融资超2亿

  江西省南丰县是一个只有30余万人口的小县,以盛产蜜桔闻名。南丰县政府门户网站介绍称,南丰蜜桔具有1300多年的栽培史,从唐代开始就成为皇室贡品,南丰也有“中国蜜桔之乡”的美誉。

  据记者了解,蜜桔产业是该县的支柱产业,当地企业中有一半和蜜桔有关,泰纳蜜桔就是其中一个。2014年9月,在“2014中国果业发展与资本对接论坛”上,陈泉龙表示泰纳要创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相对于在蜜桔产业中的品牌影响,泰纳蜜桔这次因董事长陈泉龙失联带来的影响可谓更加深远。

  今年4月,当地不少投资者前往泰纳蜜桔兑付到期的投资款,被公司的工作人员告知无法兑付,并称需要延迟一些时间。

  泰纳蜜桔因资金链出现问题的消息被扩散后,引发了更大的资金兑付潮。投资者陈光明告诉记者,他在4月中旬听说泰纳蜜桔出现了资金问题后,连忙赶到公司,与他一同前去的还有几十人,但是均被告知公司已经没有钱兑付了。

  陈光明说,泰纳公司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是有征兆的,今年春节前,泰纳公司告诉投资者,因为年关将至,需要资金周转,利息将推迟一段时间发放,“当时我们没有太在意,认为年底企业资金紧张也是正常的现象,现在看来,那个时候公司就已经出问题了。”

  记者在当地采访获悉,陈泉龙在南丰有两家企业,一家是南丰县泰纳家具大市场(以下简称泰纳家具),一家是泰纳蜜桔,其中泰纳蜜桔在南丰工业园内还建有一个南丰蜜桔出口物流园。

  陈泉龙主要通过预售泰纳家具的商铺和物流园的仓库的形式向民间融资。投资人赖长福向记者提供的《商铺预购合同》显示,陈泉龙将泰纳家具9600平方米分割成若干个小块,以每平方米8000元的价格,预售给投资人,预售期双方约定半年至两年不等。合同到期后,投资人可终止合同,收回预购款,泰纳家具需支付资金占用费,月息在1.7分与2.5分之间。

  此外,泰纳蜜桔的物流园,陈泉龙则以每平方米3000元的价格,向投资人预售,同样,投资人可以选择到期后收回预购款,并获得相应的资金占用费,即利息。“实际上,这就是变相的民间融资,没有哪个投资人会真正去买那个家具大市场和物流园。”陈光明说。

  不仅是在南丰,陈泉龙还在北京开办了泰纳国际果业(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纳果业),开设水果连锁店,并以吸收会员和优先入股的形式在当地吸收资金。北京投资者代表向文告诉记者,经过他们不完全统计,陈泉龙在北京融资金额为5000万元左右。

  而黄良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泰纳蜜桔高管黄兴才向当地政府提交的材料显示,陈泉龙通过泰纳家具和泰纳蜜桔在南丰的融资金额为1.63亿元。

  因此,加上在北京的融资额,陈泉龙民间融资的金额超过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