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

  江西一区状元落榜 省考试院回应"清华分数线之争"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就差1分,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高考理科状元王希“落榜”清华,但这是按照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清华在赣理科模拟投档线计算的,而清华大学随后确定的在赣投档线,却让王希分数刚好“够线”。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昨日就此解释称,清华大学相关调档函发晚了,已错过投档时间,导致相应考生档案已投给其他学校。清华大学方面昨晚就此回应,江西省考试院在一批模拟投档和正式投档时,未按照清华早在提前批录取时已划定的一批统招分数线,在未与清华大学协商和沟通的情况下,把清华大学一批统招分数线定为686分,并进行了投档。

  记者了解到,王希凭借理科645分的高考实考分,成了今年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的理科状元,其母校广丰一中的“喜报”中,校方认定王希的成绩“进入清华大学录取分数线”,原因是王希已获得清华大学农村单独招生“自强计划”相关认定,在报考清华相应认定专业(类)时,可加40分。

  “我们向清华大学江西招生组发短信询问分数能否上清华,他们说可以。”王希向新京报记者透露,于是,他在本科一批次前将清华大学作为自己的志愿,但由于分数未达到江西考试院确定的清华在赣一批模拟投档线,他未被清华大学录取,而被中央财经大学录取。

  追问

  1 为何出现两个“分数线”?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昨日解释,此前,他们已向所有在赣招生一本高校发送的通知中明确要求,招生院校必须在7月17日15时前,确定调阅考生档案比例要求,并完成计划调整。但在截止日期前,清华仍未提交在赣调档比例的要求,也没有申请追加计划,于是,根据1:1生源测算,清华理科模拟投档线自然生成确定为686分。

  该考试院透露,7月18日上午9时30分后,他们才收到清华的调档函,清华要求将理科685分及以上填报该校的所有考生档案都投过去,“但此时已错过了投档时间,相应考生的档案已投给其他学校,无法重新投档。”

  昨晚,清华方面向新京报记者透露,江西省考试院在从7月16日开始的一批模拟投档和正式投档时,未按照清华早在提前批录取时已划定的685分这个一批统招分数线,在未与清华大学协商和沟通的情况下,把清华大学一批统招分数线定为686分,并进行了投档。

  2 同分考生为何被“追录”

  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显示,清华在赣一批录取分数线为理科685分,王希说,2名与自己一样同为685投档分的江西考生,也因此被清华录取。

  对此,江西考试院昨日解释,一本投档录取后,江西尚有2名高考685分理科考生未被高校录取,而这两名考生均只填报了一个高校志愿,即清华大学。

  “因清华主动来函,经反复沟通,最终清华确定追加2名理科预留计划,要求顺延录取这2名考生。”江西考试院表示,本着以考生为本原则,在不影响其他考生录取的前提下,他们向清华顺延投出了这2名考生的档案,这两名考生也顺利被清华大学录取。

  昨晚,清华大学向新京报记者确认,为维护考生利益,学校与江西省考试院积极多次沟通,明确清华大学一批统招分数线为685分,并希望江西考试院将685分的考生档案投放给清华大学,最终江西省考试院将档案尚为自由可投的两位685分的考生档案,在一批统招批次投给清华大学,“这两位考生符合清华大学录取条件并成功被清华录取,录取完成时间为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