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5年,江西第一家船业福康公司创立,南昌开始有了轮船运输。清末民国时期,火车、汽车、飞机等相继进入南昌,长途公共交通工具种类不断增多。新中国成立前,南昌境内只有南浔、浙赣两条铁路,新中国成立后铁路事业有了长足发展,尤其是1996年京九铁路开通,翻开了南昌铁路的新篇章。1928年,南昌至莲塘开通了汽车班线,随后长途汽车运输迅速发展。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飞机还是“小众交通工具”,乘飞机需要县团级以上单位出具证明。改革开放后,飞机逐渐成为大众交通工具。南昌人的长途交通方式百余年来经历了怎样的变化?本文为您解密。

   火车

  当年只有南浔、浙赣两线

  1904年,地方官绅在南昌创立江西铁路总公司,当即规划建设以南昌为中心的一条干线和三条支线,但由于规划庞大,资金不足,只好先修南昌北牛行至九江一段,因九江曾称浔阳,故名南浔线。1907年南浔铁路开工兴建,1916年竣工通车。1934年,玉山至南昌铁路开建,1936年建成通车。随后,南昌至萍乡铁路启动建设,于1937年建成通车。同时株萍线被并入浙赣线,杭州至株洲段正式命名为浙赣铁路。据《南昌市志》记载,新中国成立前,南昌只有南浔、浙赣两条铁路,辖区内仅有132公里。

  今年91岁的市民杨爷爷,1948年曾经搭乘浙赣线上的火车,他说:“我从南昌到杭州旅游,当时车厢内的座椅是木质长条凳,车厢两边各摆一条,旅客背对窗户面朝过道坐着。车上人不多,火车速度也不快,大概一天到杭州。”1950年,杨爷爷还曾搭乘南浔线上的火车到九江办事,从昌北牛行车站上车,经过半天到达目的地。

   大京九翻开铁路新篇章

  1949年后南昌地区增设双溪、向塘西、江家、横岗、青云谱、南昌北等7个车站和白马庙一个乘降所,至1985年南昌地区共有21个火车站。

  尽管铁路事业不断发展,但在人们的印象中,那个年代的铁路线路少、速度慢、车厢挤。长期从事教育编辑工作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从南昌到北京,得先坐火车到上海,再从上海坐火车到北京,或者从南昌到株洲,转京广线到北京。“全程大约40个小时,车上没有空调,盛夏时节苦不堪言。”王先生说。

  1996年9月1日,纵贯中国南北的北京至九龙铁路建成通车,京九和浙赣两大铁路干线在南昌的向塘交汇,构成十字立体交叉,南昌是京九线上的唯一省会城市。京九铁路翻开了南昌铁路的新篇章,市民出行方便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