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72.4%受访在校生认为拒绝学生要分的老师有原则

  每到学期末,高校都会出现学生向老师要分的现象。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81名高校在校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5.4%的受访在校生承认自己向老师要过分。学生找老师要分的最常见原因是怕挂科重修。49.2%的受访在校生称身边同意学生要分请求的老师多,72.4%的受访在校生认为拒绝学生要分的老师有原则。

  受访者中,男生占58.3%,女生占41.7%。

  怕挂科重修是学生要分最常见原因

  90后杨真(化名)本科第一专业是行政管理,第二专业是工商管理,她坦言自己曾找老师要过分。“工商管理专业有门运筹学课程,需要用到许多数理知识。我是文科生,学起来有些吃力,虽然平时没少花功夫,但期末考试还是答得不好,担心不及格。考完试就给任课老师发了一封邮件,说明了自己的情况,希望能得到照顾”。

  北京某高校青年教师李峰(化名)开设的一门课程有约100名学生,他告诉记者,每次考完试都会有五六个学生来要分,大部分是为了出国能有个好成绩。

  调查中,96.7%的受访在校生称自己身边有学生找老师要分的现象,20.0%的受访在校生直言这种现象很普遍。35.4%的受访在校生承认自己向老师要过分。

  杨真说,她身边找老师要分的同学,大多是担心期末考试不及格,也有一些是为了能获得保研资格。

  “我们学校评一些奖项时,会要求专业课成绩均不能低于75分。有的同学差一两分,为了获得参评资格,会找老师要分。比如原本考了74分,会向老师要1分。”北京某高校大学生刘佳莹说。

  据受访者观察,学生找老师要分的最常见原因是怕挂科重修(74.3%),其他原因还有:为了出国、保研或评奖学金(42.1%),单纯为了成绩单上分数漂亮(39.2%),受周围要分同学影响(22.5%)。

  杨真认为,自己努力了成绩不理想,向老师要分还能理解,但平时既不出勤也不按时完成作业,还想让老师照顾就应该被鄙视了。

  刘佳莹表示,虽然她能理解一些同学要分的行为,但她认为这样对其他人不公平。“还有的人打着出国的名义找老师要分,但实际并不打算出国,这更是欺骗行为”。

  调查显示,对于身边同学的要分行为,41.2%的受访在校生直言鄙视,40.0%的受访在校生不屑,24.9%的受访在校生认为这是羞耻的事情,23.3%的受访在校生感到同情,20.0%的受访在校生表示无所谓,11.4%的受访在校生感到羡慕。

  减少学生要分,65.8%受访在校生建议老师坚持职业道德和原则

  调查中,49.2%的受访在校生称身边同意学生要分请求的老师多,46.8%的受访在校生觉得不太多,4.0%的受访在校生表示没有这样的老师。

  刘佳莹向记者讲述她遇到的两个案例:“我前两天帮高数老师改卷子,有个学生卷面考了50分,他平时作业综合成绩70分。按照这个课程的规定,卷面成绩占期末总分60%,平时成绩占40%,算下来,他只能得58分,最后老师给他涨了2分。我身边还有一个同学,英语考了58分,为了保研去找老师要分。虽然她平时出勤和作业都很不错,但老师不同意加分。我们学校规定挂科不能保研,而她其他科目成绩都不错,我挺替她可惜的。”

  刘佳莹表示,总体来看,她所在学校一些讲授公共课的老师比较容易给学生涨分,专业课老师则通常不会同意学生的要分请求。

  “那次运筹学课程的考试,我得了61分,很大程度上应该是老师照顾了我。”杨真回忆说,学校也有很多老师非常讲原则。“有的老师会在开学第一堂课上跟学生说‘不要找我要分,我也不会提分’。相对来说,学生投入到这些课程上的精力也会更多一些”。

  调查显示,72.4%的受访在校生认为拒绝给学生涨分的老师公平正义,很有原则,14.5%的受访在校生觉得这样的老师太苛刻死板,不近人情,13.0%的受访在校生表示无所谓。

  “想考个好分数,就得平时多下功夫。”李峰认为,如果学生要分老师就给,有损公平。就算有的学生平时很努力,考试时发挥失常,也不该要分,应坦然接受。“未来走出校门,可能还会遇到类似情况”。

  “一些以论文结课的课程,有的同学想拿好成绩,会提前写好论文,拿给老师看,改个两三次再最后提交,能拿到较高的分。”在杨真看来,这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得来的,其他人也心服口服。

  刘佳莹认为,老师坚持原则有助于减少学生的要分行为,同时应该将学生平时表现、课堂参与度、出勤情况等纳入到对学生的期末考核中。

  对于减少学生要分现象,调查中,65.8%的受访在校生建议老师坚持职业道德和原则,52.2%的受访在校生建议学生把功夫用在平时,认真对待学业。其他建议还有:学校开展宣传教育并及时监督(49.5%)、建立更加科学透明的评价标准(47.2%)和社会对人才的考量标准更加多元化(29.2%)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