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这是最值得庆祝的日子,萍乡56岁漫画艺术家邱玉强“珠峰极限骑行挑战”顺利到达终点——珠峰大本营。

  珠峰是珠穆朗玛峰的俗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珠峰岩面高为8844.43米,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位于中国与尼泊尔边境线上,北部在中国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日县境内(西坡在定日县扎西宗乡,东坡在定日县曲当乡,有珠峰大本营),南部在尼泊尔境内,是世界最高峰,也是中国跨越四个县的珠穆朗玛峰自然保护区和尼泊尔国家公园的中心所在。

  今年56岁的漫画艺术家邱玉强(艺名秋天),是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作协理事。年过半百的邱玉强痴迷于肖像漫画创作,用3年时间就登上了全国漫画艺术的大雅殿堂,作品屡获大奖,并被列入2018中国百位最具影响力漫画家。

  邱玉强酷爱艺术,酷爱大自然,酷爱骑行活动,曾骑行千里多次,两次骑行西藏,两次骑行新疆。这次拉萨至珠峰线,是最具有挑战和危险性的一次旅途。

  9月6日,邱玉强从长沙乘飞机出发到达拉萨。骑行时3人,自行车载重30多斤行李,经拉萨出发,直奔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到日喀则市时,另2名同行者没有往珠峰,骑往阿里,“我一人继续珠峰骑行。沿途风景壮观,湖泊秀丽,但无心细细欣赏,全身是胆,直奔珠峰。”邱玉强介绍,翻越数坐雪山,一百零九拐弯,距珠峰大本营目标越来越近,旦身体慢慢透支,高原反应严重,头脑肿胀,无法再骑行,每推骑行三五米,就要坐下来休息喘气几分钟。“如不是坚强的意志和朋友们寄托,有几次就打了退堂鼓!”

  邱玉强在微信中说:“珠峰是人们向往的地方,经历至极,体检挑战生命禁区,到世界之巅去感受生命的伟大和自然世界的壮观。不仅是我人生旅途的重要选择,还有朋友们的支持激励着我。”

  经过16天的骑行攀登,9月22日下午,邱玉强凭着坚强的意志力,终于到达了珠峰大本营,并把萍乡市安源区作家协会的火炬会旗展示在珠峰大本营。“这里是海拔6600多米高处。骑行是不能再前进了,又冷又缺氧,风又大!”

  当地藏民为他免费导游,拍照,还帮他一起展示安源作协的火炬会旗,赞扬邱玉强是推着自行车到达这大本营的第一人。听到这句话,已身心极度疲惫的硬汉邱玉强,不由泪奔,他还在帐篷里为藏民一一绘了漫像。

  他在大本营给记者发来微信说:“记者好,这里信号不好,这是登顶的最后大本营处,离峰顶还有2000余米,一般人是登不上去,要经过半年训练,还要有特殊登顶的装备,为了安全,不符合条件是不允许登顶的,我只好在这里止步了。”

  邱玉强激动地写下了几首小诗:“万年冰雪珠峰,映我虔诚心灵。雅鲁藏布江水,洗净世俗红尘。翻越无尽雪山,高反重度艰难。山腰安营扎寨,终眸珠峰曙光。攀登高峰终生梦,珠峰路上脚印深。漫像艺术伴征途,藏汉一家情意浓。”

  来源综合:中国江西网萍乡频道、安源作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