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武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相关警种大力支持下,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余某,成功破获虚假出售口罩电信网络诈骗案。

  今年2月29日16时许,武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辛某报案称:其在网上购买口罩被骗人民币87080元。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经初查:2月18日报案人辛某在广东汕头认识一名男子杨某,杨某自称有口罩出售。“刚好我一个朋友需要购买口罩,于是我就将我那位朋友介绍给杨某认识,最后双方谈好以2.4元的单价购入40450个口罩,共计人民币97080元。”当时97080元通过辛某支付宝转入杨某支付宝中。几天后,辛某接到杨某发来的7个箱子,发现里面竟是零食,根本不是口罩。

  辛某立即打电话给杨某询问相关情况,杨某谎称是快递公司弄错了,并主动退回10000元人民币给辛某,之后将辛某微信删除并失去联系。

  民警经过多方侦查,锁定杨某相关信息,并立即开展抓捕工作,但是狡猾的嫌疑人却突然销声匿迹。通过几个月的摸排走访,民警于6月10日发现嫌疑人杨某已潜回德安,办案民警立即行动,在德安警方大力支持下,当场将杨某抓获,根据杨某交代,将另一涉案人员余某抓获。

  经查,今年2月份,杨某因做生意亏钱,被家人看不起,此时杨某发现很多人从网上购买口罩,于是杨某在朋友圈发布虚假信息,谎称自已有大量口罩出售。为了骗取购买人的信任,嫌疑人在超市购买零食装箱竟冒称口罩发货,并将快递单号发给受害人获取信任,从而骗取更多的钱财,所骗的钱财被其挥霍一空。同时,杨某交代其以同样方样先后骗取全国各地多名受害人钱财。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余某已被刑事拘留,此案在进一步审理中。

  | 来源:朱传林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