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赣州寻乌去年的一起失火案

  在县法院进行宣判

  被告人赵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

  支付修复毁林公益林生态所需

  造林费用人民币731206.16元

  案情回顾

  2019年12月7日,赵某某为了种植油茶,将寻乌县一山场其本人荒废果园的杂灌、杂草割倒,并堆放在果园条带上晒干。之后,用随身携带的一次性气体打火机将已晒干的杂灌、杂草点燃,由于天干物燥,火势迅速蔓延至附近的山上,引发森林火灾,造成1055.1亩有林地被严重烧毁。

  寻乌县人民检察院对被告人赵某某以失火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同时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判处被告人赵某某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支付修复毁林公益林生态所需造林费用计人民币731206.16元。

  提醒:

  以下这些行为不能做

  否则将从重处罚

  ▼

  ✖ 在林区随意烧香烧纸、燃放鞭炮、野炊烧烤、吸烟玩火;

  ✖ 未经许可的生产用火;

  ✖ 火源入林、火种上山。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放火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秋季将至

  大家去野外的时候

  一定要预防火灾

  烟头随手熄:无论您去哪游玩,都一定要注意熄灭烟头,切不可乱扔烟头,防止引发山林火灾。

  野炊慎选址:游玩时,不可随地生火野炊。由于野外风向变换不定,稍有不慎极易造成严重的火灾事故。

  人走熄火源:野炊时,应该选择河边或者全是沙土的河滩等允许起火烧烤的地方,并准备一桶水,万一发生火灾能迅速取水灭火。

  点篝火或使用炉具时要随时派专人看管,使用完毕马上熄灭火源,再用沙土覆盖。在游玩结束离开时,一定要确保火源已经完全熄灭再离开。

  安全防火无小事

  野外用火需谨慎

  来源:江西消防综合赣南日报、寻乌检察、网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