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我是九江市公安局浔阳分局反诈中心的民警,您刚才接到电话疑似是诈骗电话,千万别转钱……”

  骗子!刚才“警察”电话里说了,肯定会有冒充警方的骗子会打电话阻止我们汇款!挂了!骗子!

  喂喂,千万别转钱啊……别挂电话……我们真的是警察啊……

  假警察搞诈骗

  真警察来了却被当成骗子

  近日

  浔阳区公安分局民警通过反诈预警平台

  发现了两起冒充公检法的诈骗

  在民警反复劝阻下

  成功帮群众避免了财产损失

  假警察骗妻子,丈夫却说真警察是骗子

  “喂,你好,请问你是李女士吗,我是九江市公安局的民警,你涉嫌洗黑钱犯罪……”

  2020年9月15日,永修李女士(化名)和丈夫一起来九江办事,途中接到一自称九江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对方准确说出了其身份信息并称其涉嫌洗黑钱犯罪,让其将银行账户财产全部转移到公安局的“安全账户”中。

  浔阳区公安分局反诈民警通过预警劝阻平台,及时发现了这一情况,立即与李女士联系,但其电话一直处于通话状态无法接通。反诈民警又随即发送数条预警短信告知其正在被他人电信诈骗。

  可是预警短信发出后也没有回音,不放弃的民警再次反复拨打李某电话。终于,电话接通了。

  可是当民警亮出身份时,已经被之前“警察”吓到的李女士,面对真正的警察,却怎么也不说真话,在一旁的丈夫劝她赶紧挂掉电话,说可能是骗子。

  电话这头的民警一听,立马着急地说:“如果你们不信,可以立即来市公安局进行核实。”在民警反复的劝说下,李女士和丈夫终于同意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与民警见面。

  见面后,民警向其介绍反诈知识,揭穿电信诈骗骗局。缓过神的李女士一家,当即向民警表示感谢,称其差点相信了骗子,正准备按照对方的电话指示进行转账处理。

  最后一秒,准教师的全部身家被保住

  2020年9月16日,浔阳区的陈女士(化名)同样接到自称是九江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对方准确说出了其身份信息并称其涉嫌洗黑钱犯罪,和其一直通话并让其拒绝接入一切来电。

  刚通过教师考试尚在试用期的陈女士,连忙问这个会不会影响自己工作?对方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刻威胁说,如果不赶紧处理好洗黑钱的事情,教师是肯定当不了的,让其将全部资金转入公安局“安全账户”。

  一听会对工作有影响,陈女士顿时慌了神。慌乱中她受诈骗人员的蛊惑,添加了他们的微信,正准备按照对方要求,将自己所有资金转入“安全账户”。

  与此同时,在陈女士和骗子通话的一个多小时时间里,浔阳区公安分局民警第一时间预警发现了这起诈骗,一直尝试和陈女士联系。可此时陈女士已陷入诈骗分子的圈套,电话一直占线,发短信也没有任何反应,无奈之下,民警另转思路,寻找陈女士家人帮助联系。

  好在就在陈女士准备转账的前一秒,陈女士家人终于打通了她的电话,“唤醒”了已被洗脑的陈女士。事后,当陈女士了解民警花了近一个小时时间,想尽各种办法才联系上自己时感动不已。

  犯罪分子不断变换花样

  反诈中心也不断调整策略

  由被动止付转为主动防骗

  我们一定要

  从以上案件中吸取教训,

  引以为戒,

  避免类似诈骗!

  电话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几大步骤

  第一步:骗取信任

  骗子通过网络购买的受害者个人信息,例如身份证号、住址等隐私来取得受害者初步信任,同时会通过改号软件将来电显示为警方办公电话,让受害人拨打114查询验证,进一步增强信任。

  第二步:震慑

  骗子会通过严肃谨慎的语气,强势震慑并控制受害人。

  第三步:恐吓

  骗子让受害者彻底相信自己卷入了一个重大案件,随时可能被逮捕。为了增强恐吓,让骗局更加逼真,骗子会通过虚假政法机关官网或网络传真让受害人收到一份通缉令。

  第四步:遥控转账

  骗子声称清查资金,利用受害人的恐慌心理,缓和语气,诱骗受害人入局,实则是要求受害人把卡内的资金转到指定的账户。

  民警提醒:

  公检法办案不会要求转账汇款!

  也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

  预防电信诈骗做到“三个不”

  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如遇诈骗请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

  或到就近公安机关进行求助

  来源:浔阳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