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公安部部署“云剑2020”行动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铅山县公安局组成专班,持续加大对命案积案的攻坚,力争在历年命案积案的侦破上有突破。2020年10月12日,专案民警在上饶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指挥下和信州公安分局、浙江湖州警方的协助下,成功抓获潜逃21年的命案逃犯郑某斌。

  1999年10月15日晚,犯罪嫌疑人郑某斌伙同王某峰、郭某军三人在江村路口搭乘被害人朱某红的三轮“摩的”回河口,但因朱某红拒绝,郑红斌等人恼羞成怒,对朱某红拳打脚踢,导致被害人朱某红肝破裂引起急性大量内出血致失血性休克死亡。之后,王某峰(已判决)、郭某军(已判决)抓获归案,犯罪嫌疑人郑某斌潜逃。

  2000年8月6日,作案后一直潜逃的郑某斌又伙同郑某发(已判决)、欧阳某友(已判决)在浙江省长兴利用钝器击打车主头部、勒颈等残忍手段将出租车司机王某宝杀害,并抛尸后驾车继续潜逃。

  两起案件引起两地警方的高度重视,犯罪嫌疑人郑某斌分别被两地警方上网追捕,并被公安部列为A级逃犯。

  21年的时间里,铅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对郑某斌的追捕工作从未放弃、对案件的侦办从未停止。始终围绕走访摸排郑某斌的社会关系人,梳理相关信息,认真分析研判郑某斌的关系网、落脚点。只要一出现与郑某斌相关的线索,民警就立即赶赴核查,21年来,民警先后辗转浙江、福建、广东、安徽、上海、江苏、四川等7省28市开展甄别摸排追捕工作。

  今年9月,再次获取郑某斌的藏匿信息,在市局刑警支队的指挥部署下,在上饶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指挥下和信州公安分局、浙江湖州警方的通力协作下,追捕民警连续多日,不眠不休,多种手段并用,综合分析研判,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郑某斌藏匿地点。2020年10月12日下午,追捕民警在上饶市信州区丰溪路一民房内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郑某斌抓获归案。

  正义或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作恶者无论逃得多远,藏得多深,最终都不能逃脱法律的制裁。铅山公安奉劝所有在逃人员,不要心存侥幸,投案自首是唯一的出路。

  来源:铅山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