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明星粉丝群

  还可以跟志同道合的“网友”一起兼职

  开心之余轻松就把钱挣了

  有这种好事?

  做梦吧!

  近期,一位少女就因此被骗

  花掉父母17万积蓄

  民警锁定嫌犯后

  奔赴长沙、敦煌、张掖、西宁等地

  辗转6000多公里

  抓获2名嫌犯

  01

  “追星少女”20分钟被骗17万

  2020年6月25日,爱追星的15岁少女婷婷(化名)在家里通过QQ加入了某明星粉丝群。不久,有两个群里的“网友”与她聊天,说自己有个赚钱的法子,以微信余额满100元5倍返还的方式进行刷单。为让她相信,两位“网友”还给她发来了发送微信余额5倍返还的截图等相关“证明”。

  懂事的婷婷考虑到父母挣钱不容易,又因为疫情自己也一直在家闲着,想挣点钱补贴家用,看到“网友”还能拿出“证据”,懵懂的婷婷便对“网友”的话信以为真。当天晚上9点,知道母亲微信、支付宝、银行卡支付密码的她,偷拿母亲正在充电的手机,按照“网友”的提示依次进行操作。

  “网友”先是要求婷婷将微信余额截图发给他,并将余额560元全部通过微信二维码支付给对方,支付后“网友”将返利打回婷婷的微信余额上。尝到甜头的婷婷,很快相信了对方,并通过对方发送过来的支付宝付款二维码先后转了18888元、19999元、49999元给对方。然而,在婷婷询问返利情况时,“网友”以过了晚上十二点返利就会失效为由,催促婷婷换个客服为其解决问题。之后的“客服”让婷婷通过淘宝下单某商品的方式,购买了49933元的商品,又以一起返利的理由,让婷婷再次用支付宝转账29999元到对方账户。短短20分钟内,婷婷在“网友”的连番忽悠下,将父母辛苦积攒下来的近17万元转给了骗子。

  在成功支付后,“客服”让婷婷等到总公司财务放款下来才能返还,并需要另一个账号来收取之前返利的钱,单纯的婷婷立马想到用父亲的手机登录微信来继续操作,正当她准备再次操作时,其父亲发现了不对劲,立刻报警,向辖区民警求助。

  02

  民警千里追击“穷游”青海

  接到报警后,濂溪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立刻采取多种手段开展侦查工作,通过一系列的调查取证,成功锁定倪某某、陈某(两人均为湖南籍)为此案犯罪嫌疑人,二人在湖南长沙居住。为了尽快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办案民警立即连夜赶往长沙。通过几天的摸排工作,确定了他们的落脚点。

民警通过监控录像锁定犯罪嫌疑人位置民警通过监控录像锁定犯罪嫌疑人位置

  然而,民警赶到后,发现他们的住处早已无人。民警随即展开调查,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已经带着各自女友到青海租车进行自驾游。

  民警来不及多想,便紧随嫌疑人的踪迹,踏上了青海之旅。然而,景点游客密集,不适宜开展行动,民警又担心目标人物逃走,只能远远盯着“猎物”。8天时间,嫌犯游览了敦煌、张掖等地景区,民警在景区门口“打卡”,路过风景壮丽的茶卡盐湖、青海湖,民警却无心看风景,时刻寻找抓捕最佳时机,着实“穷游”了一次青海。

  最终,民警看准时机在犯罪嫌疑人准备返程时,在西宁的一家宾馆内将倪某某和陈某抓获。

  03

  诈骗团伙分工明确

  经讯问,倪某某和陈某是一个电信诈骗团伙的主要成员。自2020年4月至7月以来,该团伙通过微信、QQ等网络社交平台内建立粉丝群,在群内寻找年纪较小的成员进行诈骗。他们向上联系实施电信诈骗团伙成员,向下非法购买用于洗钱的银行卡,以及微信、支付宝的收支二维码等。犯罪嫌疑人倪某某和陈某通过收购他人支付宝账号,为骗来的钱提供转账、洗钱。

  该团伙骗到钱后,迅速通过扫码、转账等多种方式将诈骗款转入倪某某、陈某洗钱的银行账户,将诈骗款在多个账户中反复进出、转移,流水金额高达数百万元,犯罪嫌疑人倪某某和陈某从中获利10万余元。在铁的证据面前,倪某某、陈某二人对自己所犯罪行供认不讳,并对违法行为十分后悔。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现场缴获用来洗钱的手机现场缴获用来洗钱的手机

  民警提示

  1。网络有风险,使用需谨慎,诈骗形式五花八门,多种多样,需要我们用冷静的头脑去辨识。不贪小便宜,涉及钱财要多留个心,才能防止掉入“陷阱”。

  2。对于孩子,家长必须保持足够关注,引导他们理性追星、自我保护,避免出现盲目追星、盲目相信,最终上当受骗的情况。

  3。在网上交易时,尽可能依托专业平台进行支付,切勿直接转账到对方提供的账号。

  4。如果发现被骗,应立即保存相关聊天截图、支付记录,并及时报警。

  来源:濂溪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