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江西抚州市领导建言,可尝试将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和抚州医学院合并先期组建抚州学院,待条件成熟再进行更名大学工作,另外,江西中医药高专可尝试与江西中医药大学合并,成为江西中医药大学抚州校区等等。

  抚州市教体局回应称,这名网友对抚州市高等教育发展提出的建议有的很有建设性,但有些与上级政策、部署和该市高等教育发展规划、现实条件有一定的出入。

  网友称,抚州市高等教育在全省较为落后,因历史原因存在诸多待完善的地方。其中,东华理工大学抚州师范学院系原抚州师专,当年为了壮大抚州市唯一的高水平大学东华理工而并给其作为二级学院。然而,目前东华理工大学的主体事实上已搬迁至南昌,抚州新校区短期内还不能正式招生,这对抚州师范学院办学、招生存在较大不确定因素。高校直属二级学院独立设置公办本科院校已有诸多成功案例,适逢国家教育部对新时代师范高等教育的重视和倾斜政策,抚州师范学院独立办学的获批成功性势必大增!

  抚州市教体局就此回应,原抚州师专并入东华理工大学后,经多年发展已经融入东华理工大学,成为东华理工大学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其高招投档录取线高于其他设区市本科院校师范类专业录取线,生源质量较高,目前发展较好。待东华理工大学抚州新校区建成后,其师范学院将设置在抚州新校区。同时,国家目前对高校的非独立设置的二级学院没有相关剥离、独立设置为公办本科院校的鼓励政策,东华理工大学师范学院继续留在东华理工大学更有利于其发展,更有利于发挥其为我市乃至全省、全国培养师资的重要作用。

  网友还在建议中提出,教育部规定今年所有独立学院都需完成转设或出示具体转设方案,故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转设工作已刻不容缓。同时,南昌大学抚州医学院本是南昌大学直属的公办二级学院,由于江西省高等教育的改革和调整,需转设为独立的抚州医学院,或许是由于抚州财力有限,抚州医学院拟被定为民办高校。笔者认为,要解决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转设困境和损失一所公办医学院的情况下,外加抚州财力有限,可尝试将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和抚州医学院合并组建以抚州名称命名的抚州大学及其医学部(江西省赣州的江西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学院也已准备转设为公办本科院校),这对于抚州创建历史文化名城提供宣传作用,并能坚定抚州文化自信。由于两所高校暂无硕士学位授权点,可先期组建抚州学院,待条件成熟再进行更名大学工作。

  抚州市教体局在答复中介绍,今年5月15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6月1日,东华理工大学向市政府提交了《东华理工大学关于加快推进长江学院转设工作的请示》。目前,东华理工大学和市委市政府双方正共同会商、通力合作,全力推进学院转设工作;南昌大学抚州医学院已完成了与南昌大学剥离并移交抚州市政府接管、在全国范围招商并遴选社会力量举办方、市政府与社会力量举办方签署合作协议等工作环节,社会力量举办方已进驻学院行使办学权,学院已顺利开启了建院升本进程。综上,上述两所学院均在快速发展中,并不适合合并组建新学院。

  上述网友还提出,近期教育部政策转变,高专升普本已十分困难,只能升为职业本科。国家“双一流”建设对中医药高校有非常大的倾斜,位于南昌的江西中医药大学属于该领域知名高校且拥有B+学科,有一定希望在未来入选,江西中医药高专可尝试与江西中医药大学合并,成为江西中医药大学抚州校区。如此将实现升本愿望又有望得到一所高水平大学并助推抚州大健康和中医药发展。另外,教育部已与江西省合作,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发展高地。趁此机会抚州职业技术学院可尝试申请升为职业技术大学,这样除原本专科招生外,还可吸纳本科生源。

  关于江西中医药高专与江西中医药大学合并成为抚州校区的建议,抚州市教体局回应称,2019年4月,市政府同意加快推进江西中医药高专“办学能力提升工程”并成立了中医药高专建院升本工作推进领导小组,11月,新校区扩建工程一期项目正式开工,为提升该校办学水平、守住国家对公办专科院校升本政策“窗口期”创造条件。目前,省教育厅受国家政策限制尚未将该校“建院升本”列入江西省高校设置规划。市教体局将对您的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在政策许可、国家不打开升本“窗口”的情况下,不失为该校升本的一个选项。但也要汲取历史教训,全面、综合、审慎考量,毕竟江西中医药高专是我市一所质量较高、特色鲜明、发展潜力大的高等院校。

  关于抚州职业技术学院尝试申请升格为职业技术大学的建议,抚州市教体局指出,本次部省共建职教改革创新高地工作中,教育部给予江西列入“双高计划”的高职院校升本的指标只有1-2所,而抚州职业技术学院在办学基础(由原来的5所中职学校合并而成)、高水平师资队伍、科研水平等方面与江西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全省10所)还有一定差距,在短期内还难以实现升本目标,该校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建成为省高水平职业院校,为今后升本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