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微信公众号“上饶市公安局”1月5日消息:近日,上饶市公安局破获2起假冒领导名义进行诈骗的案件。

  邱某伪造印章和签名诈骗案

  近日,上饶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巡查中发现,网络上流传着一份伪造市政府印章和领导签名的《XX项目合同书》。警方立即对此事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经警方查明,在2020年6月至8月期间,犯罪嫌疑人邱某虚构了某项目工程,并伪造市政府印章和领导签名,假造了该项目合同书,与受害人杨某明签订了合作协议书,收取前期费用10万元。同时,邱某与我市一名为熊某的男子签订委托协议,由熊某借合同书的名义在外收取各种工程保证金200余万元。

  我局侦查人员于2020年10月23日和10月29日先后在上饶、厦门两地抓获熊某和邱某。两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均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过程中。

抓获犯罪嫌疑人邱某抓获犯罪嫌疑人邱某
抓获犯罪嫌疑人熊某抓获犯罪嫌疑人熊某

  朱某文假冒领导名义实施诈骗

  近期,上饶市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有人打着领导名义,利用伪造的工程合同进行诈骗活动。接报后,上饶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市局经侦支队和信州公安分局精干力量进行侦办。

  经查,犯罪嫌疑人朱某,曾因诈骗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自2018年起,朱某对外谎称有政府资源,能拿到工程项目,先后多次骗取齐某等人合计188万元;自2020年初起,朱某又对外谎称总承包了某土地平整项目,利用伪造的《土石方施工总承包协议书》,向黄某、徐某等人实施诈骗,意图骗取施工保证金30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但是,黄某等人多留了一个心眼,向相关人员核实后,并未上当。

  在基本查清了犯罪事实并获取相关证据后,2020年10月23日,上饶市公安局对犯罪嫌疑人朱某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骗子套路多,咱们更应加强防范,以下措施助你躲过套路:

  1。如遇到自称领导、或打着领导名义要求转账汇款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对方,务必向领导、熟人致电或当面求证核实真伪。

  2。在未能核实对方身份信息的情形下,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他人转款。可在交流中通过问答的方式,向对方询问相关的人及事,或者故意向对方传达错误信息,诱导对方露出马脚。

  3。如果发现对方身份、信息可疑,或不幸被骗,务必保留相关证据,及时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