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过而立之年的婺源人潘伟,从小就梦想着徒步去西藏。2020年7月23日,他终于付诸行动。从老家中云出发,带着八岁的大女儿沿国道行走(女儿在湖北武穴被亲人接回家)。经过六个月的长途跋涉,2021年1月20日,潘伟用双脚丈量了4500公里到达拉萨,见到了神圣的布达拉宫。

晚上住在帐篷里晚上住在帐篷里

  吃了不少苦

  潘伟在出发前就已经做好了吃苦的思想准备,但在路途中苦难像变戏法一样来势汹汹,对他考验不小。

  漫漫长路,潘伟穿烂了三双鞋子,拖坏了三辆双轮车。其中有一辆车,是他在雅鲁藏布江给驴友拍照时,被狗拔动了索引绳,车子装载着他的全部行李滚落江中。双轮车也是他晚上睡觉的地方,他请人重新电焊了一辆,加装了保温板。

  由于对道路不熟悉,7月28日早上在湖北武穴误入长江护堤,因为管理严格,不准在护堤上生火烧饭。他饿着肚子一直走到第二天中午,人都饿得虚脱,才找到下一站出口吃上饭。

  西藏东达山被称为“生命的禁区”,山的一边是奔腾的澜沧江,山的另一边是左贡,实际海拔5130多米。潘伟早上七点多出发,道路特别难行,不但坡陡,而且一路都是暗冰湿滑,他一个人走到晚上八点多钟。晚上把双轮车放在垭口的一个破房子里住下来。走了一天的路,口渴难耐,但是所有的水都结冰了,只能把瓶里的冰在睡袋里捂一下再咪一丝丝。

  藏区气温很低,一路都是厚厚的冰,如果每天生火融化冰块洗脸,可能就磨蹭到中午。为了多赶路,穿越上百公里荒无人烟的地方,他只能连续多日不洗脸,只有遇上条件好的宾馆才有热水洗脸、洗澡。

  徒步到西藏,既有体力上的困难,也有来自舆论的压力。在他的抖音视频和直播间留言区,常常冒出诋毁他的话,甚至直接说他“一文一值”“好吃懒做”之类令他伤自尊的话,有几次他被骂得在路上一边走一边痛哭。但他告诫自己,路是自己选的,爬也要爬到头。

在藏民家里拍照留念在藏民家里拍照留念

  感受到了热情友好

  潘伟徒步六个月吃了不少苦,也感受到了藏族同胞的热情,体会到了粉丝团的友好。他在甘孜的时候,有一天傍晚冒着凛冽的寒风到藏族村民家中化缘,村民很友好,让他把手推车放到车棚中去,招呼他吃排骨炖玉米,一路奔波劳累,终于可以饱餐一顿热腾腾的美味。在卡孜拉山,村民热情地收留潘伟住一晚,潘伟直播他们土法制作牛肉干,得到抖音粉丝的关注,先后帮他们卖出五百多斤牛肉干。

  潘伟每天直播徒步,发布徒步短视频,目前他的抖音账号已经有将近三万的粉丝。有几次推着车实在是走不动了,粉丝们在直播间里给他加油鼓劲,激励着他越过一段又一段艰难的行程。经过江西鄱阳的时候,正遇上特大洪水来袭,多处道路被淹,跟着手机导航也不能走出去。当地有个粉丝得知他被困,及时送来了饭菜,并给他带路。到达拉萨的那天,来自浙江东阳的粉丝特地等他见面,给他接风洗尘。潘伟一路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也激发了他回馈社会、帮助他人的念头,10月份他从浙江义乌托运来一万多块钱的爱心物资,包括围巾、手套、袜子等,捐赠给当地的小学。

在布达拉宫前留念在布达拉宫前留念

  用心积累了一些建议

  六个月的经历,对于潘伟是刻骨铭心的,他给后来者用心积累了一些建议。徒步远行,在做好吃苦准备的同时,思想要端正,不能心存邪念,不能贪图小便宜,不然可能会吃大亏。

  出门在外,安全是最重要的。当身体扛不住的时候,一定要及时休养,或者搭车回程,不能硬撑着,他在路上几次见到驴友晕倒的情况。如果因为好强不顾及身体实际,很有可能会出现意外,毕竟人在大自然面前有太多的无奈。

  徒步远行,也是很耗费金钱的。潘伟六个月下来,用了十来万,除了自己带的几万块钱,一路上也有一些收入。给婺源本地的酒糟鱼、布鞋、木门等企业做了两个月的车身广告,直播间的粉丝打赏,给当地藏民直播卖牛肉干等土特产。

  “只要你坚持敢闯,没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的。”这是潘伟西藏之行最深的感悟。他说,这次只是一个开端,他将行走在祖国更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