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

  应急车道是不能随意占用的

  而近日,

  在南昌绕城高速路上

  一辆私家车不仅任性占用应急车道

  甚至还起锅做饭

  准备吃午餐……

  2月18日12时许,江西高速交警

  在巡逻时发现了令人哭笑不得的一幕。

  南昌绕城高速路上,

  一辆私家车停在了应急车道上,

  交警到达时,

  路边的水渠里摆着炉子、凳子,

  轿车后备箱敞开着,

  车内桌子上还有刚出炉冒着热气的饭。

  原来,春节过后,

  司机孙某带着妻子从老家贵州出发,

  前往浙江义乌上班,

  路途中俩人都是自己做饭,

  当行驶到南昌绕城高速时,

  感到又困又饿的两人,

  把车停在了应急车道上休息,

  还在路边的水渠里摆上了凳子,

  准备吃午餐。

  “你把这当你家了啊,还是当成什么了,当野外郊游了啊。”民警对两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随后,对司机孙某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

  同时,民警告诉他们,如果感觉困乏,可选择就近下收费站或者在高速服务区停车休息,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不能随意停车,更不能占用应急车道做饭。在民警的批评教育下,两人意识到在高速公路上停车做饭的危害,连忙将餐具收回车内,并表示以后不再犯错。

  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

  在无特殊情况下

  司机不可占用!!

  应急车道是专门供路面发生交通事故、救助突发性伤病员和救险等紧急情况下,为使救援车辆和救治人员能够快速到达事发地点而设置的专用通道。

  也就是说,非紧急情况下,任何社会车辆禁止驶入或者以各种理由在车道内停留。

  占用应急车道,属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违法占用应急车道,驾驶人除将面临罚款的处罚外,驾驶证还将一次记6分。

  再次强调

  生命的通道不可随意占用!

  那么

  什么情况才能合法使用应急车道呢?

  ❶在车辆发生突发故障无法正常行驶的时候,包括爆胎,发动机异常,变速箱不工作,制动失灵,转向失控,行车遭遇事故或发生火灾、爆炸等。

  换而言之,如果你的车辆无法正常行驶,或者已经危及到车内乘客的安全时,就可以停靠在应急车道上。

  ❷车内乘客突发疾病、产妇生产、考生赶考等紧急情况下可以占用应急车道。

  假如车辆必须要停在应急车道白线内,同时注意停好车后将双闪灯打开,还要在车辆后方150米以外放置三角警示牌。停车后,车内乘客禁止继续待在车内,应该下车转移到护栏之外的安全区域内。

  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

  它划在路上,

  更应该划在每个驾驶人的心里!

  转发提醒!

  来源:南昌西湖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