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谢芝兰正在家中编织毛衣。新华网 王凯丰 摄图为谢芝兰正在家中编织毛衣。新华网 王凯丰 摄

  今年80岁的谢芝兰是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后埠街后村社区居民。从1999年至今,22年来她一直坚持自费为当地福利院的孩子们织毛衣,截至目前已经织出500多件爱心毛衣,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毛衣奶奶”。

图为谢芝兰正在编织毛衣,手中棒针上下翻飞,动作娴熟。新华网 王凯丰 摄图为谢芝兰正在编织毛衣,手中棒针上下翻飞,动作娴熟。新华网 王凯丰 摄

  1994年,一次爱心帮扶活动,让谢芝兰了解到当地福利院有许多残障儿童亟需社会关爱。当年,谢芝兰便织了几件毛衣送过去,此后一有时间,谢芝兰便前往福利院奉献爱心。

图为谢芝兰边和街坊邻居聊天边织毛衣。新华网 王凯丰 摄图为谢芝兰边和街坊邻居聊天边织毛衣。新华网 王凯丰 摄

  1999年退休后,谢芝兰便把全部时间投入到为福利院孩子们织毛衣中。先到福利院给孩子们量好尺寸,然后自费买来各色毛线,按照不同的款式和尺寸分好材料,每天从早到晚,谢芝兰总是针线不离手。

图为谢芝兰正在整理毛衣。新华网 王凯丰 摄图为谢芝兰正在整理毛衣。新华网 王凯丰 摄

  颜色活泼、样式新颖……在谢芝兰家中,各式各样的儿童毛衣随处可见。“一件毛衣一行要打270针,从起针到收针,中间需要经过几万次的编织。”谢芝兰说,有些孩子智力有障碍,穿衣服分不清前后,所以毛衣的正面常常需要织上花纹。

图为谢芝兰正在整理毛衣。新华网 王凯丰 摄图为谢芝兰正在整理毛衣。新华网 王凯丰 摄

  如今的谢芝兰视力已远不如前,但织毛衣却从没停止过。谢芝兰通常一个月能织一到两件毛衣,有时怕孩子不够穿,谢芝兰还会买一些成品与自己织好的毛衣放在一起送去福利院。

图为谢芝兰和志愿者们一同前往福利院看望孩子们。新华网发图为谢芝兰和志愿者们一同前往福利院看望孩子们。新华网发

  22年来,谢芝兰已经织了五百件多件毛衣,她除了自费从市场上买毛线,还经常收集亲戚、朋友、街坊邻居的一些旧毛衣,拆下重新编织。

图为谢芝兰和社区居民一同编织毛衣。新华网发图为谢芝兰和社区居民一同编织毛衣。新华网发

  一针一线织成爱,件件毛衣送温暖。在谢芝兰的影响下,当地社区成立了“毛衣奶奶工作坊”,号召社区居民共同参与进来,奉献爱心。

图为“毛衣奶奶爱心志愿团”成员合影。新华网发图为“毛衣奶奶爱心志愿团”成员合影。新华网发

  谢芝兰的爱心举动也影响着周围越来越多的人。2016年底,“毛衣奶奶爱心志愿团”成立,完成了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的蜕变。

图为谢芝兰在社区工作人员搀扶下步行上坡。新华网 王凯丰 摄图为谢芝兰在社区工作人员搀扶下步行上坡。新华网 王凯丰 摄

  “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织下去!”作为一名有着61年党龄的老党员,谢芝兰说自己虽然年岁已高,但活着就该为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能够帮到福利院的孩子们,是她最快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