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开学又有不法分子

  进入班级群冒充班主任,

  以各种缴费理由

  要求家长微信转账缴费实施诈骗,

  这样的诈骗方式简单快捷,

  也最容易被诈骗分子利用。

  2021年3月1日15时40分许,

  抚州市金溪县锦绣中学

  初中某班级群中有一不法人员,

  冒充班主任在群里发布多条消息,

  要求家长扫描二维码,

  支付作业本等费用共计425元,

  多名家长因此受骗。

  这样的案例可不止一起

  为何家长会纷纷上当

  让不法分子频频得手呢?

  一、骗子咋就混进班级群?

  1。不法分子直接在搜索班级群的群聊关键字,即可出现大量公开的群聊信息,申请后方可进入。

  2。有些学校在家长群的运营安全上较为松懈,班级群QQ号(老师的微信号、QQ号、手机号)直接写在黑板上或对外公开,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3。不法分子获取学生信息后,伪装成学生家长添加班主任QQ/微信,通常会备注为“xxx学生父亲/母亲”,由于学生众多,许多老师并不会挨个核实。添加成功后,不法分子会要求老师将其拉入班级群。

  4。不法分子在校园门口逗留,与其他家长闲聊、套近乎,获取相关信息后把自己伪装成学生家长,并向家长索要班级群的二维码。由于很多群聊设置并未开启“群主确认”功能,不法分子可直接扫码进群。

  二、骗子如何就能冒充班主任?

  一旦成为好友或群友即可查看对方的头像、昵称、群备注等信息。骗子下载老师的头像、复制昵称,即可快速创建高仿账号,迷惑性极强。

  三、为什么没有被真的班主任发现?

  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很多老师都开了消息免打扰功能,或者在上课期间关闭手机。不法分子往往会挑选上课、午休等时间段下手,利用时间差,让真老师不能及时发现。

  警方提醒

  1。添加好友时候注意核实对方身份,备注信息可作为参考,但不要完全轻信;

  2。不随意向他人推送微信群的二维码,并设置相关身份验证,谨防无关人员进入群聊;

  3。注意查看可疑人员的微信号ID,高仿号一般会复制头像和昵称,但ID无法频繁修改,可以此核验对方身份。

  4。收到“交费”“转账”等信息通知时,可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学生、老师多方核实,不要急于转账、汇款;

  5。一旦发现可疑情况,保存好相关证据并及时报警。

  来源:法治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