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抚州市公安局临川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成功在上海将命案逃犯徐某抓捕归案,从而一举侦破了压在临川刑侦心头16年之久的陈年命案,以实际行动做到了为民办实事。

  事情回到2005年1月31日那天,犯罪嫌疑人徐某因纠纷将肖某杀死在临川区连城乡上肖家村其家门口。案发后,徐某一直潜逃在外。多年来,临川刑侦大队想尽办法,但由线索极少、手段落后等原因,均未能将其抓归。

  “人命关天”,尽管岁月匆匆,但是责任依旧,办理该案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刑侦大队大队长也先后换了7位,办案民警有的已退休或调到其他岗位,但每每提起该案都记忆犹新,如芒在背,破之而后快。16年来,在各种专项行动中,临川分局都将徐某列为分局重要追捕对象,对徐某的研判分析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止。

  直到2021年,临川公安分局通过调查,发现该村村民大量在上海务工,侦查员分析徐某很大可能躲藏在江浙沪地区。民警通过各种渠道在上海警方大力支持下,在江浙沪地区开展深入调查工作。4月初,终于传来了好消息,上海市奉贤警方反馈在路面监控中发现一名人员疑似犯罪嫌疑人徐某,获知该线索后,分局党委和大队领导高度重视,安排侦查员迅速赶赴700公里外的上海市奉贤区开展侦查,侦查人员在当地派出所帮助下,以宣传打免费登记新冠疫苗之际,走街串巷,在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地方不动声色地开展调查。停辛贮苦,艰难玉成,终于在2021年4月15日下午17时,在上海市奉贤区金汇镇某公司内进行排查时,在下班的人群中发现正在锁仓库门的一名高度疑似徐某的男子,侦查员走近该男子时,轻声地用家乡话喊了一句“徐xx”,该名男子当场怔住,转身看向侦查人员,其表情从惊恐、后又变成坦然。

  归案后,徐某如实供述了16年前自己杀人的犯罪事实,讲述了案发后徒步从抚州流浪到上海,经历了16年胆颤心惊的逃亡生活,自己也清楚地知道天网恢恢终有落网的那一天,接下来,等待他的将是法律公正的惩罚。

  来源:临川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