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时常看到各种报道说,

  儿童乘坐自动扶梯很危险!

  类似的悲剧和事故也出过不少,

  可仍旧有很多家长不放在心上,

  总以为意外离自己很远。

  4月20日下午

  江西乐平市一家大型超市内

  一名幼童手臂被扶手电梯卡住

  接警后,乐平市消防救援大队

  立即调派2辆消防车

  14名指战员赶往现场处置

  那么,意外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呢?

  通过超市的公共场所视频可以看到,当天17时56分,一名幼童独自站在上行的电动扶梯上口玩耍,突然孩子对转动的电梯扶手产生兴趣,随即俯下身用手去触碰电梯的扶手带,结果孩子的右手手臂被电梯卡住,很快,路过行人还有现场工作人员发现了这一情况,电梯被停住,超市员工随即拨打119报警求助。

  消防员到场经勘查后发现,幼童的右手前臂被卡在商场下行扶手电梯踏板与盖板的接口处,由于扶手带空间狭小,扩张器等大型破拆工具无法使用,消防指战员徒手将挡板掰开,脱险后男童生命体征良好,并被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事实上,

  类似的意外已不是第一次发生!

  2019年9月28日晚,金华市婺城区一商场内,一名老人带着孩子乘坐扶梯,老人不慎摔倒且带倒了身边的孩子,孩子的脚趾刚好卡进了梯级与地面结合处。就在此时,边上一名男子眼疾手快地按下电梯紧急制动按钮,停下了电梯。路过的群众看到后,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经过紧张的救援,小男孩被救出,并送往医院。

  近年来,

  全国各地电动扶梯

  “吃”人的事件时有发生。

  尤其是小孩子,

  特别容易成为受伤对象!

  看看这些触目惊心的瞬间吧:

  2018年12月20日

  杭州一位78岁的大妈抱着5岁的外孙女上电梯,没想到刚上去没多久,大妈没站稳,和孩子一起从扶梯上摔倒滚了下来。

  2018年9月21日下午

  在南宁市地铁万象城站C出口处,一名七旬老人抱着5岁外孙女搭乘自动扶梯时,由于小女孩的一只手一直拉着扶梯扶手,导致老人无法站稳而摔倒,祖孙两人接连滚下了几级台阶。

  2016年11月11日下午

  上海市青浦区吾悦广场,奶奶抱着男婴乘坐扶梯,而男婴母亲则带着另一名女童跟随其后。不料,刚走上自动扶梯,奶奶身体倾斜失控,男婴从奶奶手中脱手,径直从3楼坠落。

  带孩子逛商场乘坐自动扶梯一定要小心再小心,孩子年龄尚小,天性淘气,喜欢在扶梯上玩,这是相当危险的,不但大人自己要注意,而且还要时刻提醒孩子别犯类似的错误。

  1

  请牢记

  自动扶梯这几个地方不能碰!

  1

  梯级与围裙板之间的缝隙

  有些孩子乘扶梯时喜欢将脚靠在围裙板上,若不慎将鞋尖、鞋带或裤边卷入缝隙,就会将脚也带进去。

  2

  黄色“警示线”

  黄色警示线就是阶梯划分的警示,是危险地带,老人若直接踏在上面,很容易因站不稳而撞倒孩子。

  而小孩的脚趾细小,若刚好踩到齿间缺口,当上下两级梯级啮合时,被“咬”入扶梯的危险性也随之提高。

  3

  踏板与末端梳齿板间缝隙

  老人、孩子平衡性不好,一旦摔倒在扶梯上,极易造成伤害。

  4

  扶梯与建、构筑物夹角

  在上行过程中,若是把头部伸出扶梯向下看,极易导致意外发生。

  5

  自动扶梯的扶手

  自动扶梯的扶手带进入口保护装置的功能是:一旦有阻碍物从扶手带进入口处侵入时,会立刻断电停机。但遇到阻碍物的阻力有一个值,当达到这个值时保护功能才会响应。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避免孩子在乘坐扶梯时遭遇危险呢?

  01

  孩子在第一次乘扶梯前,家长要教会孩子第一步如何踏上扶梯,并时刻监护;不要让孩子单独乘扶梯,家长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最好让孩子站在自己的身体前方,紧紧拉住孩子。

  1

  02

  若是由老人带孩子,应避免乘坐扶梯,而应乘坐直梯或步行楼梯。老人腿脚不便、反应慢,自己单独乘坐扶梯都要万分小心,如果再抱孩子就更难在扶梯上站稳,不但威胁老人的安全还威胁宝宝的安全。

  1

  1

  03

  避免衣服、鞋带或是手里的包等卡到扶梯的缝隙里,学龄前的孩子不要穿洞洞鞋乘扶梯,也不能背对着扶梯;更别让孩子在扶梯上追逐、打闹、玩耍、逆行,以免摔倒或跌落扶梯。

  04

  不要在乘扶梯时玩手机和平板电脑;不要携带过大的行李箱、轮椅、婴儿车、手推车或其他大件物品乘坐扶梯,而应使用升降式的无障碍电梯。

  05

  不要在扶梯进出口处逗留,不要踩在黄色警示线以及两个梯级相连的部位,不要将手放入梯级与围裙板的间隙内;不能将头部、四肢伸出扶手装置以外,以免受到障碍物、天花板、相邻的自动扶梯的撞击。

  06

  不要蹲坐在梯级踏板上,随身携带的手提袋等不要放在梯级踏板或手扶带上,以防滚落伤人;不因一时贪玩而按下扶梯的紧急按钮,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1

  通常情况下,如果乘坐扶梯时发现自动扶梯运行异常,或是有人发生摔倒、被卡住等意外时,才可以使用紧急停止按钮,以免造成进一步的人员伤亡。而且在按下之前,一定要大声告诉已经在扶梯上的人,提醒他们站稳并扶好扶手。

  提问

  扶梯的紧急按钮在哪儿呢?

  扶梯入口扶手处

  扶梯内侧盖板底部

  大型扶梯中部

  家长们务必记得,

  任何时候请别把孩子置于危险境地,

  永远不要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