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下午3时 

  萍乡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两名来自长沙的驴友因擅自进入武功山未开放区域进行户外徒步被困,其中一人不慎跌落山崖,腿部及背部不同程度受伤。接到报警后,芦溪县消防救援大队迅速组织救援力量赶赴现场搜救被困人员。

  没去景区,从民宿附近进了山

  据附近村民介绍,当日上午11时,这两名驴友从居住的民宿附近进山,随后便失去了联系。直到当日下午3时许,消防部门接到被困人员的求助电话,才知道他们已经在山里迷路被困,其中一名男子已经受伤。

  组织救援,消防部门披荆斩棘

  接到报警后,芦溪县消防救援大队迅速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并根据报警人提供的线索,初步了解到了两人的进山地点及行进路线。由于该片区域未经开发,没有正常能够上山的道路,救援人员只能携带各类救援工具,沿着被困人员的踪迹,在崎岖的山坡上艰难的搜寻。

  反复寻觅,发现被困人员踪迹

  由于山区林木茂盛,无法准确定位,救援人员一边行进、一边大声喊话,在行进了1个小时后才得到了被困人员的回应。救援人员根据被困人员的声音,确认了具体位置,随即修正行进路线,最终在18时30分左右,发现了被困的两名驴友。其中一名男子因跌落山崖,腿部及背部不同程度受伤,无法正常行走,但所幸无生命危险。

  人抬肩扛,受困者被成功救出

  救援人员使用救生担架抬着受伤的男子,同时搀扶着另一名被困人员,缓慢返回安全地带。遇到陡坡或者窄路,消防员只能背着伤者通过。经过3个小时的艰难跋涉,于当晚21时左右成功将两名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区域,并移交给医护人员进行救治。

  本想第二日去景区

  “真心感谢消防员”

  据报警人介绍,两人是来自长沙的游客,提前一天来到武功山,本来准备5月2日进入景区游玩。但当日上午突发奇想,11时左右从两人居住的民宿附近,进入未开放区域探险,后来迷路被困,跌落悬崖,才报警求助。

  消防部门温馨提醒:游客在游览景区时,应按照景区指定的游览路线,在规定的安全区域内进行活动,不要擅自前往进入未开放区域,以免发生意外。如果发生被困、迷路等事件,应及时拨打救援电话求助。

  来源:江西消防综合萍乡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