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修水县山口派出所民警在巡逻走访时听闻辖区有一位姓魏的老人是无户口人员,目前暂时寄住在亲戚家。得知情况后,民警便上门了解情况。

  经了解得知,这名老人自称是山口镇人,叫魏某国,今年72岁,因常年在外流浪,导致几十年没有办理户口,也没有结婚成家,更没有任何佐证材料证明其身份。当民警向其询问为何流浪几十年没有结婚成家时,老人的回答却闪烁其词,这让有着十多年工作经验的民警感到可疑。民警认为“一个人不敢面对自己的过去,要么是不堪回首,要么是有难言之隐”。

  之后,修水县山口派出所对该老人的身份展开了进一步深入调查。通过走访调查得知,老人在年轻的时候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在江西第三劳改支队(江西赣江监狱前称)服刑。

  5月28日,修水警方3名民警前往南昌赣江监狱做进一步核实调查。通过在赣江监狱查阅相关系统和档案资料,反复核对,最终确认补录户口的老人魏某国就是赣江监狱1983年越狱脱逃的在押犯人。

  掌握情况后,民警再次找到老人。看到民警已经得知了真相,老人供述了实情。原来他早年在服刑期间越狱逃离出劳改队,之后就一直藏匿在某县的山区生活了30多年,近期才回到山口镇。

  6月4日,魏某国主动到山口派出所投案自首。目前,魏某国已被移交给赣江监狱进一步处理。

  来源:修水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