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余消防接到报警称,位于高新区水西镇丁下村委前江村一民房起火,现场情况十分紧急。

  消防抵达到达现场后发现,起火建筑为一村民自建的凹字形联排民房,屋内堆放了大量干柴及杂物,此时火势正向毗邻3层住宅楼蔓延,若不及时处置,恐有火烧连营的后果。

  现场指战员迅速架设水枪阵地,对起火部位进行密集灭火,并对蔓延火势进行堵截。

  经过约50分钟的紧张扑救,现场火势被全部扑灭。

  冬季防火,消防安全,人人有责。

  冬季历来是火灾的高发期,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火灾统计分析表明,近年来我国平均每年冬季发生火灾7.6万起,死亡1046人,直接财产损失4.2亿元,分别占全年火灾总数的32.2%、40.9%和26.9%。如何预防冬季火灾发生呢?消防提醒:

  1、 不要在火炉周围堆放可燃物品,不得在炉筒上烘烤衣物,周围要备有适量的消防用水;

  2、 使用炉灶时,严禁用汽油、煤油等易燃液体引火;

  3、 火炉的烟囱不要用可燃性物质支撑,更不要用纸张、塑料布等易燃物质封堵烟囱接口缝隙;

  4、 煤、柴炉灶扒出的炉灰,最好放在炉坑内,如急需外倒,要用水将余火浇灭,以防余火燃着可燃物或“死灰”复燃,造成火灾;

  5、 使用大功率取暖器时要考虑到电路的承载能力,不要长时间超负荷使用,以免造成电路温度过高或打火,引起火灾;

  6、 刚断电的取暖设备尚有余热,不要立即装入纸箱或接近可燃物。

  发生火灾后,一定不能迟疑,要立即跑出房间,设法脱险。有些在火灾中丧生的并不是被火烧死,而是被浓烟呛死的。一旦身处火灾环境,一定要保持冷静, 不要惊慌。

  1、先离房间。开房间门时,先用手背接触房门,看是否发热。如果门已经热了,则不能打开,否则烟和火会冲进房间;如果门不热,火势可能不大,离开房间以后,一定要随手关门。

  2、走下楼梯。一般建筑物都会有两条以上的逃生楼梯,高层着火时,要尽量往下面跑。即使楼梯被火焰封住,也要用湿棉被等物作掩护迅速冲出去。

  3、尽量暴露。如果暂时无法逃避,不要藏到顶楼或者壁橱等地方。应该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被人发现的地方,等待救援。

  4、扑灭火苗。身上一旦着火,而手边又没有水或灭火器时,千万不要跑或用手拍打,必须立即设法脱掉衣服,或者就地打滚,压灭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