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闽赣两省迎来旅游佳季,为满足旅客踏春出行需求,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增开“蓝色滨海游”“绿色踏青游”“红色故土游”“青花瓷韵游”动车游列车,为旅客春游提供更多选择。

  自3月2日起,南铁将陆续增开建宁县北至厦门北C9531次、建宁县北至福州C9625次、福鼎至厦门C9631次、赣州至福州D9583/2次、建宁县北到福州C9626次、南平市至福州南C9587次等6趟“蓝色滨海游”列车,在福州至平潭间加开C9555/6次“海岛游”列车,方便旅客前往平潭岛等滨海城市游玩。增开厦门北至建宁县北C9532次、南昌西至新余北G9861次、南昌西至萍乡北G9817/9次等4趟“绿色踏青列车”。此外,铁路部门还将通过动车组重连等方式,增加D6266/8次南昌至南昌环鄱阳湖“赏花”列车的运输能力,方便旅客前往景德镇、婺源、上饶等地踏青出游。

  赣鄱大地自然风光秀美,还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为方便旅客畅游红色文化,南铁增开厦门至南昌西D9620次列车,福州至赣州D9581/4次列车,在南昌西至赣州西间增开G5017/8次、G5019/20次、G9847/48次、G9824次、G9842/05次等12趟“红色故土游”列车,方便旅客前往共和国摇篮瑞金、革命摇篮井冈山、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摇篮南昌等地研学旅游,追忆革命足迹,感受峥嵘历史。南昌铁路旅游有限公司依托赣闽红色旅游资源,组织开行红色主题旅游专列,进一步方便游客出行。

  为减少旅客换乘等待时间,南铁推出多项服务举措,保障旅客顺畅出行。婺源、宜春等车站为旅客免费提供景点、公交等信息的“手绘地图”和宣传手册,并组织志愿者在站台和出站口为旅客提供旅游咨询、引导服务。福州、厦门等车站通过候车室智慧屏、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热门景区旅游攻略,方便旅客查阅,提高出行效率。九江、鹰潭北等车站更新公交指示牌及地面引导标识,方便旅客前往公交站点快捷乘车。

  上饶车站加强客流数据分析、共享,根据旅客到达、出发密集时段及列车开行情况,积极与属地交通部门联系协调,对接、完善公交接续方案,补全公交接驳信息,保证公交运营时间满足铁路首末班车游客出行需要。为便捷旅客前往“人间仙境”“网红小镇”葛仙山度假区等热门景点,在上饶站增开了9趟前往葛仙山度假区的旅游大巴,畅通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上饶站加大旅客服务力度,在售票处、进出站口、候车厅、天桥通道等关键部位,增派工作人员及党团员青年志愿者,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志愿服务,同时优化便捷换乘揭示,加强人员引导盯控,方便旅客出行。

  据了解,铁路部门将根据客流情况,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旅客可通过12306铁路客服平台或车站广播公告等方式,及时了解列车开行信息,合理安排行程。(李翔 付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