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健康中国战略,探讨新冠疫情后中医药事业十四五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创新思路,促进新型信息技术在中医药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与发展,2021年7月29日-8月1日,由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国农工民主党江西省委员会、南昌市人民政府举办的第七届中国中医药信息大会暨中医药健康及信息产品博览会在江西省南昌市绿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江西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罗小云,农工党江西省委会主委、省科协主席史可,中共南昌市委副书记、南昌市人民政府市长万广明,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会长吴刚及学会副会长、正副秘书长,江西中医药大学、江西省赣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等协办单位以及中华中医药学会、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等支持单位以及部分省中医药管理局的领导出席了本次大会。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保护传承、守正创新、全球共享。大会共有各级各类中医药医疗、教育、科研、产业、健康养生康复等机构从事信息化的工作人员和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分管信息化工作的领导、中医药信息化领域从事科研、教育的专家学者、信息化企业管理及技术人员、大学生等线上线下共计2700余人;大会还有中医药医疗、教育、科技、产业、文化和健康养生技术与应用等方面的健康产品及信息产品参与展示,参展企业620余家,是中医药大健康及信息化方面规格高、规模大、覆盖广、影响力最大的行业盛会之一。

  本次大会分学术论坛和博览会两大板块,学术论坛设1个主论坛、13个分论坛及多个主题活动,大会邀请两院院士及著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中医药信息化“十四五”规划、“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中医药健康大数据应用、中医药人工智能、智慧中医药建设、中医医院信息化与高质量发展、中医药健康管理与养生保健、信息化与疫情防控等方面做学术交流,分享中医药信息化研究动态和最新成果。与会人员开展多视角、多维度、多层次的深入交流和广泛研讨,探索在“数字中国”与“健康中国”大背景下,深入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等信息技术广泛在中医药领域的融合发展,创新中医医疗服务模式,推进中医药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信息化助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发挥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