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在广州举行的2021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上,举行了2021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颁奖仪式,南丰傩舞获评优秀民俗民间项目。

  据悉,由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教育体育局、南丰县文广新旅局参与申报的南丰傩舞是江西省唯一获评项目。

  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推介活动源自2020年,是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新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旨在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挖掘和整理中华体育文化优秀节庆项目、民俗民间项目、民族项目,更好地推进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保护、推广和创新发展。

  2021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共收到来自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体育部门报送推荐的308个项目,专家组通过独立打分和集中评议,评审出优秀节庆项目12项、优秀民俗民间项目18项、优秀民族项目8项。

南丰傩舞南丰傩舞

  傩是中国流传数千年的传统文化之一。南丰傩舞始于汉代,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因其古朴质拙、颇具原生形态而被誉为“中国古代民间舞蹈的活化石”,2006年南丰傩舞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今,南丰傩舞遍及城乡,当地不仅保留有古老的傩祭仪式和江西现存最早的上甘村明代傩神庙,并且现有110多个傩班、120多种不同类型的傩面具、2000多名傩舞艺人,传统的傩舞在民间传承不息。

南丰傩舞在日本表演

南丰傩舞在韩国表演

  南丰傩舞还多次应邀远赴日本、韩国、法国等国演出,深受国内外专家学者和观众的赞誉。2015年,南丰傩舞获得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2016年,由石邮村傩班、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联合主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创作品《傩·情》登上中国最高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并赴“一带一路”国家演出,反响热烈。(戈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