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丰县

  近日,南丰县纪委监委实名通报了3起扶贫领域违纪典型问题。这3起典型问题是:

  南丰县白舍镇古竹村委会副主任刘志华骗取国家助学金问题。2015年11月,刘志华隐瞒了其本人为古竹村委会副主任身份,违规帮其儿子虚假填报《南丰县普通高中贫困家庭学生国家助学金申请表》,成功骗取国家助学金6000元。2019年10月,经白舍镇纪委委员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刘志华同志党内警告处分,收缴其违纪款6000元。

  南丰县桑田镇竹山下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倪林源骗取国家助学金问题。2015年12月,倪林源在明知其女儿不符合申报条件的情况下,仍填报了《南丰县普通高中贫困家庭学生国家助学金申请表》,成功骗取国家助学金4500元。2019年10月,经桑田镇纪委委员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倪林源同志党内警告处分,收缴其违纪款4500元。

  南丰县琴城镇艾源村委会干部曾胜根骗取国家助学金问题。2015年9月,曾胜根隐瞒了其本人为艾源村委会干部身份,违规帮其儿子虚假填报《南丰县普通高中贫困家庭学生国家助学金申请表》,成功骗取国家助学金6000元。2019年10月,经琴城镇纪委委员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曾胜根同志党内警告处分,收缴其违纪款6000元。

  通报强调,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引以为戒,务必从上述问题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在工作中切实做到履职尽责。 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扶贫过程扎实、扶贫结果真实。

  金溪县

  日前,金溪县纪委监委实名通报了2起扶贫领域违纪典型问题。这2起典型问题是:

  金溪县琅琚镇安田村原会计黄水开违规领取五保补助资金问题。琅琚镇安田村原会计黄水开和妻子王香琴一直未生育子女,但领养了个女儿,户口登记在黄水开夫妇名下,且黄水开担任村会计期间也一直有固定工资。2014年,黄水开在不符合农村五保供养条件的情况下,以其妻子王香琴的名义申请五保户补助,2014年至2016年期间,黄水开违规领取五保补助资金共计人民币8940元。2019年8月,黄水开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金溪县琅琚镇安吉村彭二村小组组长彭光辉将村公益林款和退耕还林款公款私存问题。2006年至2013年,彭光辉在担任琅琚镇安吉村彭二村小组组长期间,领取彭家村小组(彭一组和彭二组)公益林补助款共计人民币2212.68元。补助款一直放在彭光辉处保管,未入村小组账目,也未向村小组干部及村民报告过领取情况。2014年,琅琚镇政府对安吉村开展公益林资金去向专项调查发现问题时,彭光辉才将该款全部入了村小组的账目。2007年至2016年,彭光辉领取到彭家村小组退耕还林补助款共计人民币12935.02元,一直未向村小组干部及村民报告过领取情况,也未及时入村小组账目, 2017年,琅琚镇纪委在调查其问题期间,才将该款退还至村小组的账目。2019年10月,彭光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通报强调,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要从上述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全县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拿出过硬措施,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盯违纪违法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