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欢这个刻意的山名,但认定它是个好去处。我更愿意把它还原到武功山东北端的山麓部分,因为甲午岁末来这里转了几天,挺好。

  当我们进到山里时,才发现自已是野蛮和粗俗的,深山里的狮虎早被人类赶跑了,人就成了凶猛的野兽和自然的大害,我们所说的明月山的武功早废了,也温训得很明月起来,目的是让城里人来休闲。这些相对原始武功山而言代表现代文明的城里人,在城里相互“猎杀” 累了,几乎带有对现代都市文明逃亡的方式进到山里。我是说明月山,爬上青云棧道一看,山还是山,云还是云,没有被砍,没有污染,那飘忽的云雾还像《西遊记》里孙悟空和白骨精驾的那种,飘飘欲仙,不似城头上空雾霾。爬到山高处往下一看,我是心惊的,原来人已到了悬崖,现代的悬崖,比山野的悬崖更危险。我发现不少同行者是摸着山壁,小心翼翼往前挪步,个个惟恐失足,掉入深渊,其实我发现在山上怎么爬,怎么走,都不可怕,比在城里走,比在复杂如蛛网的人际关系里走,比在急急如剁头鸡般乱窜的车阵里走,要安全得多。

  我到明月山忍不住就要感叹,忍不住就要赞赏,感叹什么赞赏什么呢!不是吃了接待方的酒食,就没话找话地恭维,不是小诗人一见山一见水,就矫情地有诗要写,有酸不溜啾的情要抒发,我早过了那年纪,自觉人已趋笨拙麻木,哪有什么要抒发,既便要跟着矫情也矫情不起来。可爬了青云棧道,就有与自然久违的感觉,山道,林木,云雾,空气,都很亲切,仿佛前世是鸟,住在这里,今世为人,又回来了。只是我好像是背着一座城市在登山,背着高楼,汽车,网络,钢筋水泥,铲车,打桩机在往山上爬,我多么想把这些累赘扔下山谷,轻轻松松登到山崖,在岩上坐下来,放目望去,是古人所谓的“一览众山小”“ 坐看云起时”。 这跟古人登山看风景完全两回事,那时看风景就是风景本身,最多拿此山与彼山比一比,得出此山风景殊胜处,所发感叹也很环保,无非一些人世浮沉之感,或以诗文记之。而现在人是把山里风景来观照我们生活里诸多污染不堪的,是为了在城里混了满身废气来排毒的。

  明月山不算太高,嫦娥真的选择这个山头奔月,距离是比较远的,但是人要徒步爬上来,也不容易。现在放便,实在爬不动的,就坐缆车,从山下到山下也就须叟。嫦娥是奔月,我们是奔山,到明月山一看,那些山形,草树,泉流,云雾,阳光所构成的好景好风光,就是自自然然,大朴不雕,难怪过去武林高手会跑到山里练武,僧家道士也到山里找地方参禅悟道,士子书生也跟到寺庙来读书。唐会昌元年(841年),禅宗五派之一沩仰宗创始人慧寂禅师,就在明月山之仰山创建栖隐寺(太平兴国寺)。自此一千多年佛事绵延不息,沩仰宗风遍传天下,成为中国古代佛教丛林胜地,印度、新罗、日本等僧人都跑来参学问道。过往名贤也慕名造访,留下了碑碣摩崖题刻。我见旧址上新耸立的古寺煞是雄伟庄严得很,恍若皇家宫阙,知道禅宗今日是有了大复活。明月山附近有个南惹古村,跑到那里一看,我只认定有几株雌雄银杏是有年头的,其余多是新修缮村舍,木桥,却也不乏古风。却是有一家土屋的金片茶舍大有山野气,纯是山间茅舍,乡人居住的那种,简陋陈旧,屋里一破桌,四条凳,泡着生在山里的茶叶,游客自泡自品,委实不错,再看土壁上,挂著一幅写得醉东倒西的书法,我一看,不住叫好,那字岂是城里书协画院著名书法家写得出来的!那书写的山野气分明浸透了古旧老辣的书法底子,什么是鹰飞似睡,虎行如病,什么是粗头皂服,乱石铺街,见了那字,算明白了几分。却又想,书道画道,艺术到了今天,是圈养久l ,该是要放虎归山,不然动物圈的虎,也要变家犬宠物了,哪来元气和生命力?八大良宽弘一和尚,哪个不是在归真,在守朴,在进行天地造化的吐纳?我们的写作,书法呢!在讨巧,在取宠,在媚雅,多么可怕!

  在明月山呆的几日,我会自觉禁声,逢人少说话,只把自己交给山,交给水,交给静,这是符合我的本性的,只尽量吸收,山风入怀,粗服乱头,杯茶闲心,无事闲活,无为而为,佛典禅智,纵橫风流,万绿俱寂,入清凉境,生欢喜心,得大自在,应该就是这般感受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