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巧合的是,今天上午刚刚去接触了另一位伟大诗人的作品,而且不怀好意地大骂了他一顿。“诗人李白是个骗子,我眼前看到的庐山三叠泉瀑布,和他在庐山留下来‘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完全两个样。那瀑布小的就像马撒泡尿流下那么小,却被他忽悠成那么的不可一世”。

  路上景区的导游解释说,这可能和最近没下雨有关,雨大了,瀑布就壮观了。还有几个游客开玩笑说,李白诗中的瀑布,是在唐朝,离今天一千多年来,水都快流干了,自然不一样。其中有一个朋友感慨,这就是诗歌,不愧为诗仙,突出了文学的魅力,夸张得惊天动地,让人慕名而来。现今也有一些景区经常会组织一些作家到景区采风,试图通过文学或者诗歌的手法,让景区名扬天下,但都没有庐山那么幸运。

  就在我下庐山的路上,打开手机,就看到诗人汪国真逝世的新闻。原本登山肌肉酸痛,下山容易腿软,看完新闻,腿就开始发抖了。他曾写过一篇文章叫你仓促地到了中年,如今他仓促地离开了人世,灵魂去远行。震惊和无奈,缅怀和慨叹,还有一些巧合。

  三天前是世界读书日,凤凰网文化频道记者正好来采访我,其中有一个问题是我的文学之路受哪位作家影响比较深刻,以杂文和评论自居的我,一般人肯定能猜出我的答案,会认为是鲁迅。但是我告诉他是周国平和汪国真,意外在所难免。答案绝对不是扯淡,也不是为了凑热闹炒作自己。再说三天前,我也不知道他会在今天选择远方。

  诗歌是文学之母。由于早期文学启蒙中阅读了大量汪国真的诗,我现在的文学创作观或多或少受到了一些影响。能给人力量的文字,就是好诗。这样的诗人,就值得令人尊敬。这是我给出的理由。

  (二)

  清明刚过,诗意萌发。四月,朋友圈里的文学诗歌氛围浓厚了起来,如同一些搞微商的朋友在朋友圈里不断刷屏,但是他们不是卖面膜,而是晒诗歌活动。谷雨诗会,光这个月,我的朋友圈里至少出现了十场谷雨诗会,如春天里初长的绿叶一样,蓬勃生机。那么诗歌真的旺盛了吗?还是假象虚无欺骗大地的虔诚?

  著名诗人流沙河老先生日前在一次雅集中说,自己八十年代写过几诗后,就再没写了。他写了那么多首诗歌,一首都背不下来,现场在座的人都不相信。诗人又开始骗人。但是已经是84岁高龄的他,无论是背诵古人的诗,还是现场背诵余光中的诗歌,一首接着一首。那场景,就像千里迢迢的信众对大佛进行朝拜的那种虔诚,令人情不自禁地流出眼泪。

  是真的,诗人是一个骗子。他会用语言来装点心灵,用修辞来组合信仰,用韵脚来唱响人生。把你从文字中引入诗人虚设的价值体系和生命境界,或洒脱,或超脱,或神经质,或酲醉其中无法自拔,或抽刀断水细雨流云。鼓动,怂恿,号召,说服,传教……优秀的诗歌总能让你咬牙切齿。

  脑瘫诗人余秀华因一首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搞得全中国的读者都神经兮兮的,余秀华用欺骗的口吻,让阅读者的信仰承受不起。仓央嘉措,近几年很火的一个诗人,一个和尚把情诗写的那样美丽而哀婉,不是骗人是什么?英国最伟大的诗人之一,被别人称为“疯子雪莱”和“不信神的雪莱”,一生抨击不合理的社会制度,对人类任何形式的压迫进行斗争,同情弱小者,但是他又是浪漫诗歌的代表,与其秉性全然不符。

  汪国真说,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但是他却和诗歌告别,和读者告别,而且是不辞而别,已经是意料之外,他何尝不是欺骗了读者?他用给别人的教条主义换来自己的虚无主义,真是个大骗子。伤心欲绝,肝肠寸断……

  诗人不会使用语言上的骗术,就不会拥有读者的拥戴。诗人不会使用精神上的骗术,就不会有信仰的追随。诗人不会使用道德上的骗术,就不会有心灵的救赎。诗人不会使用千种骗术,就不会有诗歌的万种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