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A档)建设单位

  2019年12月,教育部、财政部正式公布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和高水平专业建设计划名单,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A档)建设单位,入选专业群为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专业群。同时该校也是江西省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

  2.国家优质专科高职院校

  2019年,教育部发布《关于<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认定名单的公示》,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优质专科高职院校。

  3.国家百所骨干高职院校

  教育部、财政部确定100所高职院校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骨干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江西有4所院校入选,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获评国家百所骨干高职院校。

  4.攀岩世界冠军基地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耕耘攀岩30余年,目前国家攀岩队中有近70%的队员来自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被誉为“中国攀岩运动的摇篮”“攀岩世界冠军的基地”。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为国家培养了4名国际健将,12名国家健将,30多名国家一级运动员,获22项世界冠军,21项亚洲冠军,200余项全国冠军,10次打破世界纪录,5人10次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5.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

  近年来,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两度荣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

  6.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奖

  “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是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创立、经国务院专项审核通过的职业教育领域重要奖项,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荣获“全国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奖,是当年江西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7.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牵头建设单位

  2021年,自然资源部首个重点实验室“离子型稀土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江西首批、高职首个)落户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该实验室是江西省首个由高职院校牵头建设的部级重点实验室,同时也是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首批布局江西省。目前,该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运行平稳。

  8.全国百所现代学徒制试点高职院校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获评教育部全国首批100所现代学徒制试点高职院校,是江西省2家首批试点单位之一。

  9.中国职业教育就业百强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获评中国职业教育就业百强,连续16年被评为江西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优秀等级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和“先进单位”。

  10.竞赛排名全国高职领先

  2022年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位列“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六轮总榜单(高职,前300)”全国第16位,江西第1。

  在“2017-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高职,前300)”,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位列第13位;在“2017-2021年全国‘双高计划’建设高职院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位列第12位;在 “2017-2021年中部地区高职院校大学生竞赛榜单(前20)”位列第5位。

  11.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60强”“资源建设优势60强”“学生发展指数100强”

  2022年,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全国职业高等院校校长联席会议编制的《2021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发布,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荣登全国“60所高职院校服务贡献典型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江西唯一)、“60所高职院校资源建设优势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江西2所)和“100所高职院校学生发展指数优秀院校”(江西3所)三大榜单。全国登上三大榜单的院校有39所,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是江西唯一同时登上三个榜单的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12.教育部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

  2021年6月,教育部公布第二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名单,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牵头组建的“江西国土资源职业教育集团”入选教育部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

  13.教育部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2021年8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名单的通知》,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智慧国土国家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入选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

  14.教育部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试点单位

  2022年2月18日,教育部公布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试点单位,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软件技术两个专业入选。

  15.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2022年2月,中国科协公示第一批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拟认定名单,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获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江西有20家单位上榜。

  (刘尚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