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青山湖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三化”建设,构建出“全面发力、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工作新格局。

  坚持顶层设计立“标准”,构筑“三化”建设机制。

  古人云:“上行而后下效。”区委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决扛起“三化”建设试点政治责任,作为基层党建“一号工程”、“书记工程”强力推进,成立了区委基层党建“三化”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区委书记牵头抓总、副书记分管主抓、组织部长具体实施的责任落实机制,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发出强力信号,以“党建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做到“每日一梳理、每周一调度、每月见变化”,108个社区党组织聚焦“建强组织、锻造队伍、下沉服务”,“三化”建设崭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段宏勋在动员时指出:“省委提出的“三化”建设是“书记工程”、“一号工程”。我们将对标立规、深打基础、创新突破、担当作为,率先打造党建“三化”“青山湖模式”。

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建“三化”建设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建“三化”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用“标尺”,夯实“三化”建设基础。

  全区各社区党组织聚焦问题短板和弱项,大起底、大摸排,对照“四个标准化、六个规范化”,深入分析原因,拿出对策举措,大力推行“1+3”街道大工委模式和“1+N”社区大党委机制,总结推出了“9S”、“6+6”工作法、红街坊、五服同心、睦邻党建等一批创新方法。创新探索“党建+N全科网格”模式,搭建了“支部书记+党员+网格员+业主委员会+物业”的“五长制”体系。健全完善社区基层协商民主“七步议事法”,建立了以社区党委为领导核心,其他组织积极参与的治理架构。湖坊镇华安社区党委书记许诺深有感触地说道:“社区“三化”建设,尤其是标准化规范化让我们工作更有方向、服务更有温度、干部更有朝气。”

创新实施党建+N全科网格体系创新实施党建+N全科网格体系

  坚持多措并举抓“标配”,拓展“三化”建设路径。

  统一明确了社区“三化”“七上墙、八下沉”统一规格,实行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规范社区服务清单17项,做到“六个统一”,全面取消各职能部门对社区的评比达标36项,推行社区党务居务“五回应十公开”,通过新建、改扩建,规范提升社区活动场所30个,区财政每年列支600多万元以奖代补抓推进。百名党员以上支部升格党委35个,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现在社区服务事项都有详细清单和办事指南,我们真的“最多跑一次”就能把事情在家门口办好。”家住上海路街道新世纪社区的吴大妈高兴地说。

区委书记王强深入社区调研便民服务事项下沉落实情况区委书记王强深入社区调研便民服务事项下沉落实情况

  坚持合力并进统“标识”,浓厚“三化”建设氛围。

  弱化展示功能,增强服务功能。 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民政局、住建局、工青妇等成员单位协同发力,建立目录清单制度,着力开展“牌子乱象清理规范”工作,清理不规范牌匾18类35块,统一名称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最大限度地对各级各部门在社区设置的各类机构、牌子、平台、工作力量和阵地资源等进行全面整合,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一站式、综合性、多功能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民政负责同志公开承诺:我们扎实开展“牌子乱象”清理规范工作,同时清理需撤销或合并的事项,切实为社区减负松绑。

社区党群中心大门统一悬挂规范的标识牌社区党群中心大门统一悬挂规范的标识牌

  坚持示范引领树“标杆”,突显“三化”建设成效。

  在示范引领中立标杆树榜样,擦亮“三化”靓丽名片,首批16个试点社区针对矛盾多、能力弱、管理水平低等痛点,大力推行“五式服务”,打造党建+邻里中心,让家政服务、居家养老、就业信息、卫生保健“四不出社区”。全区评选出360个“月度十大党建之星”,创新规范“三会一课”、党日活动日等,大力推行先进得红旗、后进“红红脸”得党员“两红榜”。为全覆盖推进、全领域达标提供了“硬杠杠”,校准了“定盘星”。

社区党建“三化”建设吸引了各地党建考察团前来交流社区党建“三化”建设吸引了各地党建考察团前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