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联接世界,技术引领未来。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社会的加速到来,数智转型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基于九江区域发展方向,九江市制造业龙头企业TCL空调器(九江)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江西鲲鹏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华为(江西)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中心运营公司)、九江学院与九江工发信融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发挥各单位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数字化和工业互联网标识领域等的优势,建设TCL数字孪生工厂,助力企业数字化、智慧化,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合作共赢。

  9月9日上午,九江TCL数字孪生工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TCL空调器(九江)有限公司隆重举行。九江市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宇,九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方保平,TCL空调器(九江)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心安,九江学院计算机与大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彭虎,华为江西政企九江业务部总经理常刘科,九江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炜,江西鲲鹏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伟出席签约仪式,共同见证此次战略合作的正式启动。

  签约前,各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TCL空调器(九江)有限公司的联合数字孪生实验平台、人工智能仓、配送数控平台、工厂车间等,深入了解TCL空调器(九江)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运营情况、生产工艺、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内容,对企业现有数字化程度及后续升级转型规划进行探讨。

  今年是“十四五”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的一年。九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方保平在开场致辞中结合省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相关政策导向与目标定位,就企业上云,建设智能化数字化生产进程进行探讨,对于本次合作四方的聚力共建表示充分肯定,期待此次合作取得重大成果,为我市企业数字化发展提供新思路与新经验。

  九江市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宇表示数字孪生和智能制造作为优化整个制造链和创新产品的重要工具,激发工业数据价值的重要手段,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将大有未来。九江工发信融科技有限公司和九江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西鲲鹏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作为工发集团旗下公司,将在合作中充分发挥自身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信息化建设、数字政府供应与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能力,共同为打响“工业互联网、数智新九江”品牌贡献工发力量。

  九江学院计算机与大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彭虎在致辞中谈到,九江学院作为九江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拥有丰富的人才、学科优势,将基于自身优势,在此次数字孪生工厂项目合作中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和协同创新,共促校企合作新发展。

  作为九江市制造业龙头企业,TCL空调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一直走在前列,获得了2021年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全国三等奖、2022年两化融化AA认证、公司的智慧工厂被列为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重点跟踪培养对象。作为牵头单位代表,TCL空调器(九江)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心安在致辞中表示,TCL空调将保持数字化智能化升级道路上的步伐,不断为企业发展提速。此次数字孪生工厂项目的合作,汇聚了九江市数字经济优质技术、人才、研发、政策方面的优质资源,将以建设打造九江企业数字化发展的标杆作为目标,互惠互利,共赢合作。

  签约仪式上,TCL空调器(九江)有限公司、九江学院、江西鲲鹏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九江工发信融科技有限公司四方就战略合作事宜进行了现场签约,正式开启在数字孪生领域的项目建设合作。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快速壮大,数字孪生和智能制造成为了制造业探索数字化升级的主攻方向。

  此次签约,标志着校企联动、多方合作的新数字化项目建设方式落地实践,是优质资源、技术与能力的融合发力,将通过高密度的思想碰撞、宽领域的信息共享、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全方位的支持互助,架设起沟通交流的桥梁,以数字孪生工厂合作为重点,共同探索出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标识在数字孪生工厂的应用场景,并孵化沉淀可落地、可推广的创新型解决方案,努力把九江TCL数字孪生工厂打造成九江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升级的经典范例和生动样板。

  华为(江西)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中心将在江西鲲鹏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的运营支持下,负责运营华为公司的技术及解决方案本地落地,依托华为公司的研发和综合技术能力,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助力企业数字化、智慧化为行业树立“发展样板”,为九江市数字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