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3月27日实现捐献278例,遗体器官捐献者追思活动昨在昌举行

  昨日上午,2015年人体器官捐献清明缅怀纪念暨清明追思会活动在南昌青山墓园举行。据悉,截至3月27日,我省共登记捐献志愿者1882名,已实现捐献278例,数百人通过临床组织移植,重新获得了健康和生命。

  数百位家属来昌祭奠

  昨日早上,青山墓园捐献者纪念园庄严肃穆。追思会现场,随着音乐响起,纪念碑下,近300名捐献者家属、捐友、遗体接收单位代表和红十字会工作者集体默哀。来自我省多个地市的捐献者家属们,抚摸着纪念碑上镌刻的名字,依次上前为他们的亲人献上鲜花。

  纪念碑前,年轻的陈大姐眼含热泪,和自己的母亲将一束鲜花放在遗体捐献纪念碑前,随后默默祈祷。在纪念碑上众多遗体捐献者的名字当中,一位年仅15岁的男孩小欢(化名)是她的儿子。“小欢病重难治,去世的时候,只有16岁不到。”陈大姐说,尽管孩子已经去世两年了,但这是她第一次来到遗体捐献纪念碑前祭奠。去年的这个时候,她还无法面对孩子过世的事实,但经过时间的推移,现在的她已坦然接受。“一大早我就和母亲从向塘赶来,就是想来看看孩子。”

  记者了解到,15岁的小欢因为身患重病,主动要求捐献遗体。陈大姐和小欢的外婆坦言道,直到现在,身边还是会有邻里对她们的决定表示不理解。”但是我不后悔,我支持孩子的决定。”

  去年我省捐献人数大幅增长

  记者从省红十字会了解到,2013年我省遗体器官捐献共142例,成功实现角膜捐献112个,使200多名失明患者重见光明;有效动员潜在器官捐献者20余人次,近1100人自愿报名签署了遗体器官捐献登记表。到2014年3月31日,全省招募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增至1408人,成功实现遗体及其器官、组织捐献183人,其中通过器官移植,挽救了19名濒危患者的生命。

  而截至今年3月27日,我省共登记捐献志愿者达到1882名,已实现捐献278例,其中器官捐献56例,共捐献大器官161个(2个心脏,52个肝脏、107个肾脏),通过器官移植,成功挽救了161条垂危的生命;此外,角膜捐献从2014年的152个增加至326个,使逾百名眼疾患者减轻了痛苦、重见光明。

  相关法规完善 平民捐献英雄层出

  “捐献者的数字每天都在变化,今天(30日)早上,我们的工作人员还在赶赴于都,接受一位来自于都的捐献者。”江西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谢显慈告诉记者,作为全国首批11个人体器官捐献试点省份之一,我省自2013年正式出台实施《江西省遗体捐献条例》以来,遗体器官捐献人数快速上升,特别是在2014年出现了井喷式增长。仅仅两年,我省捐献志愿者人数就上升了71.1%。

  谢显慈认为,近几年来,随着相关法律法规对遗体捐献、器官移植的规范化,以及像“小太阳”这样感人至深的平民捐赠英雄层出不穷,让捐献者家属们对器官移植捐献工作人员更加信任,也增加了人们对遗体捐献的认识以及了解,是捐献人数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

  我省捐献者大部分来自农村

  还记得去年本报曾报道过的三岁女孩刘婧瑶么?当时这名三岁大的女孩成为了我省年龄最小的器官捐献者。然而,就在不久前,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又成功地为一名只有81天大的小邓(化名)进行了遗体器官捐献。医院移植器官科主任钟林告诉记者,这名只有两个多月的小女孩由于先天性心脏衰竭等多种身体机能原因,出生不久后就只能在医院艰难维持生命,而后续治疗也难以保证恢复正常,其家属在坚持了两个多月后,最终决定将孩子的遗体进行捐献。据了解,目前这名小女孩的肝脏以及肾脏,已经成功地移植到了武汉及天津两名患者的身上。

  尽管我省遗体捐献志愿者人数在逐年上升,但遗体捐献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谢主任向记者表示,沿海等发达城市、省份的器官捐献人数要多于我省。但就从目前我省捐献情况来看,处于中等位置,且绝大多数捐献者都是来自于农村。“在不少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普通市民对遗体捐献的了解和捐献意识程度明显要高。因此,遗体捐献还需要社会更多的理解,尊重,支持和参与。”(夏晓雯 记者 陈诗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