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记者刘之沛

  当前,吉安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快老区振兴步伐、实现同步全面小康“吉安梦”,迫切需要坚强的法治保障。近日,吉安市委书记王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省委提出“保障社会公正、促进社会诚信、维护社会秩序”三大任务,抓住了法治建设的核心要义,回应了百姓的热点关切,为法治吉安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吉安聚焦“三大任务”,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和《规划纲要》,全力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继去年“1+16”改革后,吉安又推出7个方面33项改革。如何让更多改革红利惠及群众、最大限度保障社会公正?王萍说,要坚持以法治思维推动改革,真正让权力回归法治轨道上运行。要严格依法行政,落实好政府投资拨付“两条线审计”、财政资金竞争性分配和项目化管理等制度,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如何有效解决当下诚信体系不稳不立不彰的问题?王萍表示,要坚持法治与德治并举,紧扣政府、公民和组织三个层面下功夫。首先,政府要负责任发展,带头讲诚信、履承诺,决不“新官不理旧事”。同时,把守法诚信与社会主体生产生活关联起来,一手抓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红名单”“黑名单”制度,完善失信者市场禁入和退出机制;一手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培育诚信文化,使守法诚信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在谈到如何发挥基层和群众力量维护社会稳定时,王萍说,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社会矛盾,广泛开展“人文社区、温馨家园”和“美丽乡村、社会家园”创建,群策群力调动社区、村落参与社区管理治理。同时,扎实开展“三进三解三促”“双联系双服务”等活动,大力推广“杨慧芝工作法”“群众说事室”等经验做法,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化解矛盾、维护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