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

江西一区状元落榜 省考试院回应"清华分数线之争"

江西一状元落榜清华 清华称省考试院擅定分数线

江西高分考生王希错失清华 已被中央财经大学录取

  2015年江西的高考(精品课)和招录工作并不平静。轰动全国的“替考事件”余音未了,8月11日,媒体又曝出因高校与该省教育考试院(以下简称“江西省考试院”)“掐架”,互不认可对方录取分数线,导致该省一名高分考生未能被清华大学录取,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今年高考,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考生王希以裸分645分成为该区理科状元。由于通过了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王希还获得了40分加分,总成绩达到685分。685分刚好是清华大学公布的在江西省理科录取分数线,但王希却无缘清华大学,因为省考试院公布的清华大学理科录取分数线是686分。不过,该省新余市有两名考生的分数也是685分,却被清华大学录取了。

  王希告诉记者,在填报志愿前,清华大学曾承诺他685分可以被录取。正因这“一分之争”,江西省考试院根据他填写的第二志愿将档案投给中央财经大学 。让他不解的是,江西省考试院怎么能在定下了686分的录取线后,却又将新余市与他同分数的两名考生投档给清华大学,让清华大学顺利录取。

  对于王希未被清华大学录取的原因,江西省考试院11日下午向媒体公开出示了一份《关于“考生王希未录取清华大学”的情况说明》称:“江西省一本录取时间为7月18日,此前省考试院已通知所有在赣招生一本高校,要求招生院校必须在7月17日15时前确定调阅考生档案比例要求,并完成计划调整。但清华大学并未按时提交,也没有申请追加计划。清华大学在江西省理科计划仍为原定计划17名,根据测算生成确定,清华大学理科模拟投档线为686分。7月17日22时10分,江西省考试院正式投出一本高校考生电子档案。7月18日上午8时30分,各高校陆续下载考生电子档案。7月18日9时30分后,考试院才收到了清华大学要求将理科685分及以上填报清华大学的所有考生档案投给清华的调档函。”

  江西省考试院称,清华大学错过了投档时间,相应考生的档案已投给其他学校,无法重新投档。7月17日22时10分,在一本投档时,王希的档案被投至中央财经大学,7月20日被该校正式录取。

  至于新余市两名685分的考生为何被清华大学录取?江西省考试院的解释说:“一本投档录取后,江西尚有两名高考685分理科考生未被高校录取,因为他们都填报清华大学为唯一志愿。清华大学主动来函,经反复沟通,最终清华大学确定追加这两名理科预留计划,要求顺延录取这两名考生。考试院本着以考生为本的原则,在不影响其他考生录取的前提下,向清华大学顺延投出这两名考生档案,两名考生随后被该校录取。”

  然而,就在江西考试院指责清华大学调档函迟到,不守时导致王希落榜的声明发出5小时后,清华大学也作出了回应,对江西考试院的声明进行了反驳,称江西省考试院擅定分数线。

  据媒体报道,清华大学方面透露,江西省考试院在从7月16日开始的一批模拟和正式投档时,未按照清华早在提前批录取时已划定的685分这个一批统招分数线,在未与清华协商和沟通的情况下,把清华大学一批统招分数线定为686分,并进行了投档。

  “考入清华大学是我最大的梦想,省考试院和清华大学在分数上争斗让我成为受害者。”王希无奈地说,“现在最主要的问题在于,我的档案已被省考试院投到了中央财经大学,清华大学承诺只要我的档案退回来就能录取我,可是中央财经大学又不愿退档。”

  广丰一中陈老师认为,清华大学在发布会前夕发函,时间上确实晚了,但如果及时纠正,并不能说完全没有时间。如果都按照686分的录取线,685分的考生本不应获得录取资格。但如果按照685分的录取线,王希也应当在录取之列,江西省考试院的这一做法显然有失公平公正原则。

  “为什么清华大学的调档函会迟到?为什么江西省考试院不在收到调档函,王希尚未被中央财经大学正式录取前积极协调?对于王希此次落榜清华,我们有很多的疑问。但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不是释疑,而是各方如何救济王希。”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秋林博士表示,目前的情况是清华大学仍然愿意录取王希,只是囿于档案的问题而爱莫能助。如果存在与中央财经大学沟通解决退回王希档案问题的可能,那么无论是清华大学还是江西省考试院,均应为此积极努力。毕竟较之清华大学和江西省考试院,作为一名十年寒窗苦读的考生,王希并无过错,没有能力改变现状。

  目前,清华大学与江西省考试院的录取分数线之争还在继续。据悉,8月21日是江西省高考招生工作的结束日,招考系统在这一天将会关闭,尽管时间不多,但王希仍在焦灼中期待事情的转机。 记者 郭宏鹏 黄辉

  见习记者 周孝清

  (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