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纪委日前对省质监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詠严重违纪案和省地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平严重违纪案进行了“一案双查”。两个单位共有5名厅级干部因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分别被免职或给予纪律处分。

  “党风廉政建设出了大问题,党委的主体责任不可推卸,纪委的监督责任也难辞其咎。”江西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纪委的神圣职责,对监督畏首畏尾,看到问题和没有看到一样,听到反映和没听到一样,得过且过,监督缺位,爱惜自己的“羽毛”,就要追究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的责任,哪怕是退休也不能放过。据了解,去年,该省共有664名领导干部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涉及厅级干部5人、县处级干部31人。

  “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得住抓不住,关键在党委书记。”江西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潘东军说,为强化党委主体责任落实,该省建立了落实主体责任常态化约谈机制。2015年12月底,省委书记强卫,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周泽民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批次专题约谈了南昌、九江、上饶等三个设区市的市委书记和纪委书记。此外,在去年年初,周泽民就落实主体责任专题约谈了11个设区市的市委书记和6个省直单位党组书记;11月,就“红包”问题专项治理约谈了省地税局、省民政厅、省卫计委等5个省直部门党组书记。

  据江西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吴连平介绍,该省连续3年分批组织设区市党委和省直部门党组织一把手向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接受民主测评,并结合责任制考核,组织各地各部门党政正职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公开述责述廉。据统计,先后有11个设区市、24个省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向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同时,该省还通过督查考核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去年4月底至5月中旬,省纪委会同省委组织部对11个设区市和134个省直单位落实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并进行通报。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对把“两个责任”只在嘴上说说、墙上挂挂,不真正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的,就要把责任追究的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江西省纪委相关负责人强调说,只有持之以恒抓下去,才能实现管党治党的常态化。(李伟熊蔚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