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南昌市东湖区区长李云峰在区政府常务会议室主持召开区政府第7次区长办公会。这是一次普通的例会,但江西政读却发现了3名身份很特别的参会人员,他们是区政府党组成员余坚、万勇、查秋滚。

  为什么特别?因为政府党组成员主要由政府副职担任,而这3人却并非政府副职——他们分别是东湖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东湖区财政局局长,东湖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透过这一信息,江西政读采访了南昌市3县6区,发现南昌县区一级政府共有26名非政府副职党组成员。大家不禁要问:这26名非政府副职党组成员来自哪?他们缘何被列为同级政府党组成员?其中有何深意?

  20名党组成员系正科级干部

  南昌市现有3县6区,每个县区政府都有非政府副职党组成员,其中南昌县政府2人、进贤县政府3人、安义县政府2人、东湖区政府3人、西湖区政府4人、青云谱区政府2人、湾里区政府2人、青山湖区政府5人。

  这26名非政府副职党组成员当中,20人是正科级领导干部,6人是副县级领导干部。6名副县级领导干部分别是:西湖区人大副主任刘海祥,进贤县政协副主席、县财政局局长刘杭,西湖区政协副主席廖骏,(青山湖区)南昌民营科技园主任胡惠明,(青山湖区)南昌昌东工业区党工委书记曹和国,新建长堎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万里晴。

  9名监察局局长

  江西政读注意到,南昌市3县6区的监察局局长都是政府党组成员。

  为何监察局局长成标配?监察局局长的职责是负责全县(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因此,监察局局长担任政府党组成员,可确保监察局长知情、知政,从而更好地开展行政监察工作,这是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透明政府的需要。

  具体来说就是监督政府权力是否在阳光下运行,监督政府政策、意见的落实、推进情况,并对落实不力的相关单位进行问责。

  7名政府办主任

  此外,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大都是政府党组成员,如安义县、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湾里区、青山湖区、新建区等。

  政府办公室,作为政府运转的中枢和对外窗口,承担着参与政务、管理事务、综合服务的重要职责。

  具体来说,它既要统筹上下、协调各方,又担负着为领导、为机关、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重任。因此,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大都是政府党组成员也就顺理成章。

  5名局、办一把手

  另外,有些政府党组成员系财政局、信访局、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的一把手,如进贤县政协副主席、县财政局局长刘杭,东湖区财政局局长万勇,南昌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县信访局局长刘小毛,青山湖区信访局局长汤湘华,进贤县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主任祝律荣等。

  江西政读发现,财政局、信访局一把手是否担任党组成员,因地而异。

  大家都知道,财政局是政府“钱袋子”大管家,钱用在哪,怎么用,用多少,财政局都会精打细算。因此某些县区让财政局担任政府党组成员,是强化财政监管,提高生财、聚财、理财能力的具体表现。

  而信访局,其第一要务是切实维护合法权益,同时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发挥参谋助手作用,通过解决信访矛盾和问题,力促社会和谐。

  3名园区党政一把手细心的人可能已经发现,个别县区的园区党政一把手也担任了政府党组成员,如(青山湖区)南昌民营科技园主任胡惠明,(青山湖区)南昌昌东工业区党工委书记曹和国,新建长堎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万里晴。

  园区是一个地区的经济主战场,抓住了园区经济发展,就是抓住了地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如青山湖区南昌民营科技园是经省科技厅批准成立的全省第一家民营科技产业园,现已成为青山湖区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窗口和壮大区域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因此,这3个园区的主要领导都高配了副县级干部。不过,虽然级别是副县,但在地方政府体系中,和一般乡镇是平行的。如果没有进入政府班子,这些领导也不是县区领导。而解决区政府党组成员后,他们就是县区政府领导,因此,在协调工作时更加方便,力度更大。如万里晴,其工作分工为:协助区长、副区长分管长堎工业园区、协助重大重点项目和工业经济方面的工作。

  3名人大、政协副职

  另外还有3名人大、政协副职,他们是西湖区人大副主任刘海祥,进贤县政协副主席、县财政局局长刘杭,西湖区政协副主席廖骏。

  这3名人大、政协副职兼任政府党组成员后,横跨了两个班子,可以在政府分工中,代表政府。

  党组成员是个什么职务?

  要了解“党组成员”这一职务的内涵,首先要明了“党组”的概念。党组是指在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设立的党的领导组织。其主要任务是:负责实现党的方针、政策,团结非党干部和群众,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指导机关党组织的工作。

  由此可知,党组成员是党内职务(须是中共党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不担任该职务)。政府党组书记均由政府一把手担任,党组副书记一般由政府常务副职担任。

  党组成员则包括政府副职,个别委、办、局的一把手等等。以南昌市3县6区为例,非政府副职的正科级党组成员主要来自监察局、政府办公室,部分来自财政局、信访局等部门;非政府副职的副县级党组成员则主要来自人大、政协及园区。

  这26名党组成员虽不是政府副职,却是政府领导,可以参与政府决策——参加本级政府党组会议和列席政府常务会议,有话语权。另外,这也是在不能解决级别的基础上提高待遇。

  26名非政府副职党组成员名单

  南昌县丁学善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局局长刘小毛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县信访局局长

  进贤县刘杭县政协副主席、县财政局局长邹忠文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局局长祝律荣县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主任

  安义县詹先健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局局长高小华县政府办主任

  东湖区余坚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万勇区财政局局长查秋滚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西湖区刘海祥区人大副主任廖骏区政协副主席漆鸿彬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高峰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青云谱区聂洪明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滕作鹏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应急办主任(兼)

  湾里区张梅生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万强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青山湖区胡惠明南昌民营科技园主任曹和国南昌昌东工业区党工委书记姚建洪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汤湘华区信访局局长叶飞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新建区万里晴新建长堎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夏海泉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胡辅汉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江西政读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