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闻网讯 12日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9~11日赣中赣南普降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受“尼伯特”及其减弱后的环流影响,7月9日8时至12日8时,全省有68个县(市、区)24个测站超过200毫米。

  台风刚走,15日~20日我省将再次出现较强降雨。预计,15~17日和18~20日我省中北部将有两次较强降水过程,多暴雨到大暴雨天气。其中,15~17日累计雨量北部40~80毫米,局部100~150毫米;南部10~40毫米,局地60~80毫米。

  具体预报如下:

  13~14日全省多云,部分午后到夜间有阵雨或雷阵雨。

  15~17日赣北赣中及赣南北部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赣南南部以阵性降水天气为主。其中15日赣北北部局部有暴雨,16日赣北南部和赣中部分有暴雨,17日赣中及赣南北部局部有暴雨。

  18~20日我省自北向南还有一次大范围的强降水过程,部分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累计雨量赣北赣中以及赣南北部70~150毫米,局部180~220毫米;赣南南部20~40毫米。

  13日至20日长江中下游地区也将有强降雨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7月13日至16日,四川盆地、长江中下游地区将再次出现强降雨过程,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部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8日至20日,四川盆地、长江中下游地区还将有较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专家建议,目前长江九江段和鄱阳湖区已长时间超警戒高水位运行,受15~20日我省本地强降雨和长江中下游强降雨影响,我省防汛抗洪形势更趋严峻,各地需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监测,强化巡堤查险,防范强降雨对长江、滨湖地区防汛不利影响;同时需加强防御强降水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灾害,做好雷电灾害防护工作。(朱星球 记者 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