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更多江西最新反腐倡廉新闻

  原标题:江西8名官员被问责 行贿企业骗取超百万中央补助资金  

  中新网南昌7月20日电(记者王剑)据江西省纪委监察厅20日通报,该省上饶市、弋阳县多名官员收受钱物,为企业申报、资金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对相关案件进行了严肃查处,其中涉及县级干部5人、科级干部3人。

  市、县发改系统官员组团受贿

  据通报,2014年至2015年,在江西省祥合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合公司)申报中央国家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专项补助资金项目过程中,弋阳县发改委原副主任方志仁、时任县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陈建华(2014年9月任上饶市葛仙山管委会主任)、上饶市发改委原副主任、党组成员罗晓东等人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该项目申报、资金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先后收受祥合公司实际控制人叶超所送钱物,数额较大。

  其中,陈建华通过方志仁收受叶超所送现金5万元,罗晓东通过方志仁和直接收受叶超所送现金7万元。

  之后,方志仁为谋求县发改委主任职位和感谢对祥合公司给予的关照,多次送给弋阳县委原常委、常务副县长周启南现金12.4万元。

  副县长与发改委主任串供对抗组织审查

  调查中发现,2014年12月,为加强与市发改委的联系,以便弋阳县在全市经济巡查中取得好名次,方志仁用虚假发票从单位财务套取公款用于送礼,其中送给市发改委原副主任、党组成员罗洪发礼金6000元、罗晓东礼金2000元。

  同时,罗晓东还违规收受祥合公司项目评审费2300元,且履行“一岗双责”不力,对其分管的环资科科长张文发严重违纪违法,以及其他工作人员违规收受项目评审费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

  此外,2012年9月至2015年2月逢年过节期间,周启南还多次收受县发改委前后两任主任、党组书记陈建华、陈伟东用单位公款赠送的礼金、购物卡共计3.7万元,并多次与陈建华进行串供,对抗组织审查。

  多人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经上饶市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上饶市委批准、由上饶市监察局报请上饶市政府决定,给予周启南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给予罗晓东、陈建华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降为科员;给予罗洪发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职;对周启南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上饶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詹晓华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对方志仁、陈伟东、张文发等人严重违纪问题,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和相关规定,由弋阳县、市发改委依规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方志仁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涉事企业曾被国家发改委稽察办通报

  中新网记者查阅上饶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后发现,2015年3月19日,国家发改委稽察办对上饶市江西省祥合实业有限公司年产150万张生态复合板材生产线项目开展专项稽察,发现该项目申报总投资4500万元,获得中央补助资金218万元,而实际完成投资只有1036万元,项目存在报大建小。

  国家发改委对该情况进行了全国通报,并要求对已拨付的200万元中央补助资金,按投资比例收回140万元。

  此外,由于项目实施主体祥合公司落实项目配套资金不力,项目实施不力,该企业在五年之内不得申报上级有关补助资金。

  当地纪委批评:性质恶劣,影响极坏

  上饶市纪委通报称,周启南、罗晓东、陈建华等人手握项目审批公权,本应廉洁从政,珍惜手中的权力,尽心尽责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努力工作,但他们背离党的宗旨,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尤其是看齐意识淡薄,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顶风违纪,违规干预插手工程项目,不收手、不收敛,性质恶劣,影响极坏。

  通报称,上饶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周启南等人违纪问题予以查处,体现了市委、市政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问责追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和严厉惩治破坏改革发展稳定行为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完)